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以良性互動為中美磋商創造良好條件
2019-09-13 22:0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以良性互動為中美磋商創造良好條件

  新華社記者韓潔、安蓓

  中國傳統中秋佳節到來之際,不斷傳來中美雙方良性互動的消息:9月13日,中方宣布將對新的美國農産品採購實施加徵關稅排除,有關部門表示支援企業從即日起按照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自美採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産品。同時,美方日前已決定對擬于10月1日實施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做出調整。

  事實上,自從中美雙方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有效溝通,並將于下周見面,圍繞貿易平衡、市場準入、投資者保護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認真交流。本周,中方還公布了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一係列良性互動,顯示出中美雙方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為打破磋商僵局創造良好條件的積極意願。

  這是國際社會樂見的中美良性互動。去年恰好也是在農歷中秋節之日,2018年9月24日,美方正式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中方不得已出臺反制措施。時光輪轉,中美經貿摩擦在打打談談中起伏跌宕,令全球經濟蒙上衰退的陰霾。近期國際社會再度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如美國前商務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所呼吁,美中雙方必須盡快回到談判桌上,採取積極措施重新恢復雙邊貿易關係的穩定性,為全球經濟注入信心。

  中美需要在更多良性互動中找準解決分歧的正確路徑。中美建交40年來,雙方已經成為彼此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投資對象國,每天有超過1.4萬人乘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兩岸,兩國每年人員往來超過530萬人次,這些都印證著中美關係是“正和博弈”而非“零和博弈”,唯有磋商和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路徑。“希望美中兩國通過磋商解決分歧,恢復正常經貿往來。”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格林伯格的話,道出了兩國工商界的共同心聲。該委員會報告顯示,去年美國對華農産品出口降幅明顯,出口大豆和其他農産品的美國中西部和平原地區受經貿摩擦打擊尤其嚴重。

  中美更要在良性互動中不斷增進互信。全球化和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面對不同歷史和文化帶來的挑戰,中美需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建立一種健康的雙邊關係,在求同存異中夯實磋商和合作的基礎,唯有不斷增進彼此互信,才能尋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分歧方法。

  無論採購大豆,還是豬肉,中美農産業合作空間廣闊,亦如走過40年的中美經貿合作。中方始終反對貿易戰,盡管中美經貿磋商之路仍會曲折復雜,人們期待從這個秋天雙方的良性互動開始,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共識指引的方向和路徑,抓住眼下時間窗口,拿出更多誠意和行動相向而行,用更多智慧和勇氣為推動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創造良好條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時評:以良性互動為中美磋商創造良好條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