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將與歐盟委員會主席舉行“脫歐”會談
2019-09-13 21:4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13日電(記者楊曉靜 顧震球)英國首相府發言人13日表示,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將于16日在盧森堡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脫歐”會談。這是約翰遜7月入主唐寧街10號以來首次與容克面對面會晤。

  該發言人説,約翰遜將在16日午餐時間與容克主席就英國“脫歐”問題舉行會談。此次會晤是英國政府尋求在10月31日“脫歐”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的持續努力的一部分。英歐雙方正進行討論並努力達成協議,“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約翰遜隨後還將與盧森堡首相貝泰爾舉行會談。

  此間媒體報道説,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表示,此次會談為“工作午餐”。目前,英國輿論並不看好會談能就“脫歐”協議取得突破性進展。

  約翰遜曾多次表示,無論是否達成協議,他都將在10月31日帶領英國“脫歐”,不會向歐盟申請延期。他相信在今年10月的歐盟峰會前,雙方仍有可能達成“脫歐”協議。但雙方尚未就協議核心分歧——有關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找到替代方案。

  約翰遜的“脫歐”計劃近來在議會接連遇挫。阻止“無協議脫歐”法案本月9日經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後生效。法案要求約翰遜致信歐盟,申請把“脫歐”期限推遲3個月至明年1月31日,除非英國議會在10月19日以前批準英國政府與歐盟之間達成的“脫歐”協議或同意“無協議脫歐”。

  此外,約翰遜8月末提出議會休會請求並得到女王批準,議會自9月10日開始休會,直至10月14日。但蘇格蘭高等民事法院11日裁定,約翰遜實施議會休會的舉措違法。政府已向英國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下周將舉行聽證會。

  英國議會下院曾三次否決前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也曾投票明確反對“無協議脫歐”。為此,英國政府已兩次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最新的“脫歐”期限為10月31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