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從《論語》讀懂中國發展智慧”——國際人士談新中國成立70年成就
2019-09-12 15:3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成欣、朱超、郭童)對于新阿塞拜疆黨政治委員會成員拉扎布裏來説,記載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論語》,是他最喜愛的中國書籍。

  43年前,29歲的拉扎布裏第一次接觸到《論語》,“仁義禮智信”5個字便深深印刻在他的腦海裏。從此,這本書成為他的常備書籍,現在仍時不時拿出翻閱,抄錄經典語句。“每當出差坐飛機時,我都會帶著這本書。”

  拉扎布裏目前擔任阿塞拜疆國民議會社會政策委員會主席。他此次率新阿塞拜疆黨幹部考察團訪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拉扎布裏從他喜愛的這本書談起,解讀新中國成立70年成就的哲學密碼。

  “我可是個《論語》迷,這裏面蘊含著治國理政的大智慧。”拉扎布裏説,中國共産黨的一些重要執政理念,源于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阿塞拜疆需要向中國‘取經’,特別需要汲取共産黨執政背後的思想和智慧。”

  已六次訪華的拉扎布裏感受到,人民至上是共産黨執政的精髓。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改善空氣品質、降低貧困率、增加就業機會等,都是共産黨為人民謀福祉的切實舉措。“這些為世界提供了治國理政的中國經驗。”

  拉扎布裏説,70年來中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很多國家感興趣于中國的成功秘訣,希望得到關于“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行”的解答。但在他看來,關鍵還在于中國“一步步做好自己的事”。

  “中國的發展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通過穩步推進的改革發展來的。”拉扎布裏説,“中國的崛起不是靠別人,而是靠自己。”

  2015年中阿兩國簽署了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拉扎布裏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古絲綢之路的當代延續,是實現共同繁榮的中國方案。“這與幾千年前孔子‘和為貴’的理念不謀而合。”

  拉扎布裏説,中國的發展不是一家的發展,而是始終踐行“義”的理念,不以國家大小、強弱論親疏,中國對他國的援助都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

  這一觀點得到了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委員、中央宣教委員會主席、參議院主席顧問達順義的認同。“在‘一帶一路’建設下,柬方也得到中方許多援助。”

  達順義表示,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中國首批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是柬埔寨經濟特區的榜樣。目前,160多家入園企業為當地創造了2萬多個就業崗位,不僅給柬埔寨帶來了中國的項目、資金、技術,還帶來了中國的經濟發展理念和經驗。

  “中國連續多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中國政府和中國企業幫助柬埔寨修建了超過3000公里的公路,架設了大型跨河大橋,提升了柬埔寨基礎設施水準,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達順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