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鐘聲:互釋善意的舉動值得歡迎
2019-09-12 14:11: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地時間9月11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考慮到中方要求,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在10月1日慶祝成立70周年,美方“作為善意的表示”,將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上調關稅從10月1日推遲到10月15日。美國智庫人士稱之為“以善意回應善意”的體現。顯然,此舉具有積極意義,解決中美經貿問題離不開善意的釋放。

  美國輿論對此迅速作出反應,紛紛發出“利好”預判。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這個決定是在美中雙方磋商止步不前、股市波動、企業對進出口成本提升感到恐懼的背景下作出的,這使得兩國談判官員可以在下一輪加徵關稅生效前舉行會面,並增加了最終避免上調關稅的可能性。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同時注意到中方當天公布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將免除16項從美國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認為這是中方向美方伸出了“橄欖枝”,為下個月經貿磋商釋放善意的跡象。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道都預期股市將因此受到提振。

  中美經貿摩擦發生以來,所有出于理性的觀點都認同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在美國咨詢公司化險集團分析師肯特·克德爾看來,美中雙方正在努力摸索前進,尋找可能打破僵局的方法,而“雙方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找到彼此再次相互信任的立場”。美國經濟學家托馬斯·弗裏德曼多年前曾言“世界是平的”,而今斷言“世界是深的”,強調國與國的深度聯繫,認為美中雙方“繼續保持健康的相互依賴關係,就需要為美中關係注入全新的信任”。毫無疑問,中美兩國是深度相聯的,近來很多有識之士發表觀點,都感到當此關鍵時刻,為增進中美互信積極建言、理性獻策是格外重要的事情。

  善意來自于理性,理性任何時候都不能缺席。中國人講:智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挑戰無處不在,然智慧、仁義、勇氣這“三者”面前,挑戰皆不足懼。關鍵時刻,用這“三者”支撐善意,在善意基礎上拿出誠意,在互信基礎上共同行動,就能有機會扎扎實實推動中美經貿問題得以解決。道理還是那一個,要為磋商創造條件,談起來,談下去,談好了,對中美雙方好,對世界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人民日報鐘聲:互釋善意的舉動值得歡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99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