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5G發展需要各方加強合作”——訪國際電聯秘書長趙厚麟
2019-09-12 13:0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達佩斯9月11日電 專訪:“5G發展需要各方加強合作”——訪國際電聯秘書長趙厚麟

  新華社記者楊曉紅 袁亮

  正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出席世界電信展的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1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在全球化背景下,現在的通信係統中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夠擁有完整的自主産權並在所有方面保持技術領先,企業的發展需要産業鏈合作,5G的發展更需要各方加強合作。

  趙厚麟説,在3G時代,中國提出了自主標準的TD-SCDMA技術,雖然整體係統設想和思路是中國自主提出,但其中設施和服務大量採用多國産品和技術。現在進入5G時代,全球化的趨勢更加明顯,也更重視産業鏈合作。華為雖然擁有很多自主技術和設備,但它仍然購買和使用了很多的美國元器件。

  他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由于經貿摩擦的原因,電信行業的産業合作出現了一定的困難。但就長遠而言,技術創新的力量不是人為因素可以阻擋的,希望各方能盡快找到解決辦法,消除産業影響。

  在談到5G的網絡安全問題時,趙厚麟説,安全是各個國家都非常關心的問題,安全應用、隱私保護也是每個消費者的關注重點,所有參與5G建設的相關方都應該攜手合作,採取措施加以解決。他還表示,在這方面匈牙利政府的做法非常值得推薦,據了解,匈牙利政府在5G部署方面的政策是提出一個公共的安全標準,對于符合標準的企業一視同仁。

  目前5G已成為各國競相追逐的熱點。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已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各運營商都在積極部署5G網絡。據工信部下屬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預測,2020年5G間接拉動GDP增長將超過4190億元,2030年將增長到3.6萬億元。

  趙厚麟説,國際電聯將于今年11月召開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屆時將確定5G技術標準和頻譜安排,這對全球未來一段時期的電信發展將帶來巨大影響,而中國在5G技術標準制定工作中一直是處于第一方陣的成員。“目前5G的頻譜使用范圍和標準各方已經基本形成共識,現在只等産業界試驗的最後反饋和修改意見,並最終形成固化的標準。”

  他透露,盡管5G標準尚未確定,但國際電聯已經在考慮籌劃6G的到來。“在確定5G標準之後,過一兩年,我們就會向相關産業界徵求6G提案,但是從企業準備提案到提案被國際電聯採納,到形成標準,到最後形成市場規模,還需要相當一段時期,也許在10年之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