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新研究可大幅增加活體肝臟體外保存時間
2019-09-12 10:4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提出一種可大幅延長捐獻的活體肝臟保存時間的方法,未來有望為肝移植手術贏得更長的時間窗口。日前發表在英國《自然·生物技術》雜志上的研究顯示,這種新的低溫保存方法可以讓肝臟組織的保存時間從9小時增加到27小時。

  傳統的供體肝臟一般保存在4攝氏度條件下以保持活性,但時長如超過9小時,移植成功率就會大幅降低,因此很難供距離較遠的匹配患者使用。研究人員在此前研究中通過添加改性葡萄糖化合物3-OMG和防凍液成分PEG,成功在零下6攝氏度條件下保存了具有活性的大鼠肝臟組織,但這種技術無法應用到體積為大鼠肝臟200倍的人體肝臟上。

  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總醫院研究人員開發的這種新方法分三個步驟。研究人員首先減少了保存溶液與空氣的接觸,從而大幅降低了器官表面形成冰核的機會;第二步,研究人員又在保存溶液中添加了可以穩定細胞膜的海藻糖和強化3-OMG保護作用的甘油,用以保護肝臟細胞;第三步則是開發了一種新的灌注保存溶液的方法。研究人員在4攝氏度條件下用傳統保存溶液進行機械灌注,向肝臟組織的毛細血管提供氧氣和養分,維持器官生理狀態,並在緩慢降低溫度的同時,增加新添加劑濃度,給肝臟組織一定的調整時間,使保存溶液更加均勻地分布于肝臟組織中。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國家生物醫學影像和生物工程研究所工程化組織項目主任塞拉·塞利莫維奇説,在器官還能保持活性的時間窗口內向匹配的接受者提供器官,是器官移植過程中最具挑戰性的任務。這項成果延長了肝臟保存時間,未來有望給成千上萬等待肝移植的患者帶來好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