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最快下周將日本移出“白色清單”
2019-09-11 07:1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官員9日披露,韓國最快下周正式撤銷日本受信任貿易夥伴地位,即把日本從獲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中除名。

  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8月14日決定把貿易夥伴分類從原先的甲、乙兩類調整為甲1、甲2、乙三類。其中,甲1類獲得的出口手續簡化待遇不變,相當于原先的甲類;而甲2類待遇下降,日本將被列入新增的甲2類。

  韓聯社報道,在韓國近30個最高級別甲類貿易夥伴中,日本是唯一被移至甲2類的國家。按照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的説法,“白色清單”中的國家參與促進貿易便利的多項協議,但日本因對韓國施行出口管制而違反相關協議。

  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一名官員9日在記者會上説,將日本移出韓方貿易“白色清單”的《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制定程式已進入收尾階段,“我們正在最後評估和確定措辭”,韓國政府最快下周公布修訂案。

  日本政府7月初把用于制造存儲晶片和螢幕的3種關鍵半導體工業原材料列入對韓出口管制對象;8月初決定撤銷韓國受信任貿易夥伴的地位,把韓國從獲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中除名,8月28日正式生效。

  韓國方面指責日本不滿韓國法院裁決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徵的韓國勞工,因而以貿易手段“報復”韓國。日本方面否認這一説法。

  作為回應措施,韓國政府8月12日宣布將把日本排除出韓方貿易“白色清單”;8月22日宣布不再與日方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理由是日本以缺乏互信為由對韓國施行出口管制,兩國安全合作環境明顯變化,不再適宜繼續互換敏感軍事情報。

  韓國《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的意見徵集期限9月3日截止。日本經濟産業省3日説,如果韓方在不明確回復具體依據和細節內容的情況下推進實施這份修訂案,日方便視韓方舉措為“任意的報復措施”。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回應説,把日本排除出“白色清單”的修訂案旨在加強出口管理,不是報復措施。(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27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