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人民為中心——一名巴基斯坦地方官員眼中的“中國發展經”
2019-09-11 22:3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 孫奕)促進就近就業、改善基層教育、關心民生福祉……雖然訪華行程不長,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省督亞辛扎伊卻記下了滿滿的“中國發展經”。

  應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邀請,亞辛扎伊率領俾路支省部落長老團來華訪問。10日上午,他多次用“印象深刻”一詞,向記者介紹此訪收獲。

  俾路支省地處巴基斯坦與伊朗、阿富汗兩國交界地帶,發展較為落後。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先行先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在俾路支省的瓜達爾港等地付諸實踐,為改善當地民眾生活條件提供了助力。

  新疆是中巴經濟走廊的中方起點,也是亞辛扎伊此訪的首站。參訪當地高科技企業、農業發展項目,考察居民社區……緊湊的安排一再刷新這名巴基斯坦地方官員對中國的認識。

  “以前我對新疆了解甚少,原以為這裏不是很發達,沒想到實地看到了諸多發展成就。中國政府為消除貧困、保障治安做了大量努力,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亞辛扎伊説。

  亞辛扎伊感受到民眾對和平穩定的共同向往。他表示,在新疆喀什地區,他看到當地居民住房條件改善了,教育條件更好了……

  在一家服裝加工廠,流水線上的女工引起了亞辛扎伊的注意。

  “工廠裏幾乎都是女工,我很好奇她們怎麼照看孩子。沒想到當地政府提供了幼兒看管服務,甚至提供了免費午餐。這些有益經驗,我要一一介紹回國。”他説。

  培訓員工、發展教育、保障醫療……中國扶貧事業中一個個“以人民為中心”的小細節讓亞辛扎伊感觸頗深。“只有切實改善民眾生活,才能實現一個地方的長治久安。”他説。

  訪問新疆期間,亞辛扎伊還見證了中巴“絲路一家親”行動的順利啟動。他説,作為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倡議發起的民間交流品牌,“絲路一家親”讓沿線民眾了解到,共建“一帶一路”不僅僅聚焦貿易,更是關乎民生各領域的共贏倡議,將真正改善沿線人民的生活。

  在亞辛扎伊看來,巴基斯坦各方都對共建“一帶一路”充滿期待。他表示,俾路支省在農業、礦業等領域資源豐富,希望利用好自身優勢和中方拓展互利合作。

  談到當前國際上的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傾向,亞辛扎伊説,各國面臨消除貧困、反恐等共同挑戰,必須通過共同合作才能應對。各方應加強交流,反對單邊主義將世界拖入惡性迴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8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