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安倍內閣“大換血” 內政外交挑戰多
2019-09-11 21:1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1日電 新聞分析:安倍內閣“大換血” 內政外交挑戰多

  新華社記者郭丹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改組內閣及自民黨高層。19名內閣成員中,人選或職位有變動的多達17人。安倍當天聲稱,將在其任期內竭盡全力達成修憲目標。

  但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內閣“大換血”更多體現安倍對親信和自民黨內各派閥支援者的“論功行賞”。與修憲相比,經濟和外交恐怕是新內閣面臨的更迫切課題。

  安倍曾在此次內閣改組前表示,要打造“能夠確保政治穩定和迎接新挑戰的強力布局”。因此,雖然新內閣有17人變動,但支撐安倍政權的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的留任早已內定。

  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出任首相以來,多次改組內閣並調整自民黨領導層,但不論改組幅度大小,安倍、麻生和菅義偉組成的“鐵三角”始終不變。

  此次內閣改組的一大看點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年僅38歲的小泉進次郎首次入閣,被任命為環境大臣,成為日本戰後進入內閣的最年輕男閣僚。

  日本輿論認為,安倍此次提攜小泉進次郎有兩個用意。一是利用小泉進次郎在民眾中的高人氣為新內閣“長臉”,二是小泉進次郎與其父對政府時有批評之聲,招納其入閣能堵住小泉父子的嘴。

  此外,前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轉任防衛大臣,曾擔任過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的茂木敏充因其在日美貿易談判中的表現獲安倍首肯,被任命為外務大臣。

  安倍稱,新內閣的定位為“穩定與挑戰”,但在野黨和有識之士批評説,安倍新內閣可謂為“友人內閣”。此次入閣的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等均為安倍核心親信圈的要人,且政治保守色彩濃厚。

  韓國媒體甚至評價説,這將是一屆“對韓強硬內閣”。

  內閣新名單正式公布前,11日上午,自民黨召開總務會議,確定黨內高層人事安排。今年80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和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留任,原奧運大臣鈴木俊一、原自民黨幹事長代理下村博文分別出任自民黨總務會長和選舉對策委員長。

  安倍在自民黨總務會議上表示,“全黨要團結一致努力推進憲法的修改”。

  但分析人士認為,今年7月日本參議院選舉後,修憲勢力喪失了能推動修憲動議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數席位優勢,安倍政府推動修憲的難度大增。安倍這次改組內閣前後強調此事,更多是為了維護修憲的黨內士氣。

  與修憲相比,經濟和外交才是新內閣的當務之急。按照原計劃,日本將在今年10月再次提高消費稅率,但受當前全球經濟和貿易形勢影響,能否如期提高尚存變數。此外,日本與韓國、俄羅斯、朝鮮等周邊國家的外交要麼惡化,要麼遲滯,如何突破,恐怕也是新內閣的一塊“心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