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能源大臣換人
2019-09-10 07:2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媒體8日報道,王子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已經獲得任命,接替哈立德·法利赫出任能源大臣。作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特近來頻頻對石油部門作出調整,受到外界密切關注。

  為推進相關改革,沙特2016年設立能源、工業和礦産資源部,當時被媒體描述為“超級大部”。沙特今年8月30日宣布把工業和礦産資源業務從這一部門剝離出去,單獨組建工業和礦産資源部,意味著原先的超級大部“縮水”為能源部,法利赫的頭銜因而從能源、工業和礦産資源大臣改為能源大臣。

  沙特通訊社8日援引國王令報道,法利赫卸任能源大臣,由王子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接替這一關鍵職務。按照路透社的説法,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這是沙特首次任命王室成員出任能源部門“一把手”。

  王子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現年59歲,是沙特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之子,長期擔任沙特派駐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代表團成員,2017年出任沙特能源事務國務大臣,熟知能源政策和石油事務。

  消息人士披露,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當前執行的石油減産協議,正是在沙特王子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的參與下最終達成。不少人由此推測,沙特能源大臣雖然換人,但石油政策仍會保持連貫性。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赫利瑪·克羅夫特説:“我認為,沙特的歐佩克政策和其他能源事務不會出現重大轉向。”

  值得注意的是,法利赫先前長期兼任油氣巨頭沙特阿美公司董事會主席。沙特本月2日任命本國主權財富基金主管亞西爾·魯邁延接替法利赫出任阿美公司董事會主席。

  一名接近沙特政府決策層的人士告訴美國彭博社,沙特高層決定不再讓能源大臣兼任阿美公司董事會主席,旨在避免利益衝突,為這家企業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作準備。

  沙特過去兩年多一直籌備以IPO方式把阿美公司5%的股份投入股票市場,以募資1000億美元。如果成功,這將成為迄今最大規模IPO。

  瑞士石油矩陣咨詢公司總經理奧利維爾·雅各布説:“一些人推測原油價格關聯IPO,(沙特方面)因而需要更高油價,以便獲得理想IPO估值。”

  近年來,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海灣國家著力推動經濟多元化,力圖擺脫對石油的依賴。阿美公司IPO被視作沙特使本國經濟擺脫對石油依賴的關鍵舉措。(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7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