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美地面部隊首次巡邏敘利亞“安全區”
2019-09-10 07:2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國防部8日證實,土耳其軍隊當天出動裝甲車,從東南部邊境進入敘利亞北部,與駐扎在那裏的美國軍隊一同執行地面巡邏。按照土美兩國媒體的説法,這是雙方地面部隊首次在敘利亞“安全區”聯合巡邏。

  土耳其國防部在聲明中説,土美軍隊開始在敘利亞“安全區”聯合巡邏,雙方派遣裝甲車隊、直升機和無人機執行任務。

  土耳其官方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6輛土軍裝甲車8日借道土耳其邊境城鎮阿克恰卡萊進入敘利亞,與美軍軍車在幼發拉底河以東首次聯合巡邏。

  路透社報道,土美軍隊曾在敘利亞執行聯合直升機巡邏,地面巡邏尚屬首次。

  美聯社記者在敘利亞邊境城鎮泰勒艾卜耶德看到,十幾輛插著土耳其國旗的裝甲車進入敘利亞境內,美軍車輛在一兩公里以外等候,至少一架直升機在空中轟鳴;雙方隨後一起巡邏,美軍車輛帶頭。

  消息人士説,兩軍車隊巡視了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一處營地,檢查後者是否按要求拆除軍事掩體,土方先前就此向美方有所抱怨。

  土美8月初圍繞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立“安全區”達成一致,商定在土耳其境內設立聯合行動中心,將“安全區”建成“和平走廊”。

  不過,雙方迄今沒有談妥“安全區”計劃細節。美方正與土方和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分別談判。

  土耳其同時提出,打算在敘利亞“安全區”安置100萬逃到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土耳其境內現有大約360萬敘利亞難民。

  土方多次對“安全區”進展表示不滿,敦促美方盡快落實。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説,土耳其“下定決心在9月最後一周以前建成‘安全區’”。

  埃爾多安5日威脅説,如果沒有如期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立“安全區”,土耳其將被迫放任敘利亞難民前往歐洲。

  土耳其是不少中東難民和非法移民前往歐洲的主要“踏板”。為阻止難民潮,歐洲聯盟2016年與土耳其達成難民安置協議,歐盟承諾向土方提供資金,換取土方限制難民借道土耳其前往歐洲。土方多次抱怨,資金沒有全部到位。

  “安全區”設想由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提出,目的是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與土耳其這兩個美國盟友之間建立一片緩衝區。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美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軍事行動的盟友,是美國在敘利亞的主要扶植對象。土耳其政府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視作土耳其境內分裂勢力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它列為恐怖組織。土美因為這一分歧而關係緊張。

  敘利亞政府認為美土在敘北部的軍事存在是對敘主權的侵犯,予以譴責。(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27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