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談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成果
2019-09-09 18:0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德國總理默克爾此次訪華至少有三個方面的重要共識,中德雙方對此訪成果均感到滿意。

  德國總理默克爾于9月6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華春瑩説,默克爾總理此訪是第12次訪華,應該是訪華次數最多、對中國情況最了解的西方國家領導人之一。訪華期間中德簽署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雙方對此訪成果均感到滿意。

  “我認為此訪至少有三個方面的重要共識。”華春瑩説。

  第一,雙方都展現了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責任擔當。在當前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抬頭的背景下,中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加強戰略溝通與協作,共同應對人類挑戰。默克爾總理表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也給德國帶來不利影響。德方願本著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精神,同中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第二,雙方都重申秉持開放包容理念、擴大雙向市場開放的共識。中方重申中國主動擴大市場開放的方向不會改變,擴大開放説到做到。中國市場會越來越大,為德國和世界各國帶來更多新機遇。許多德國企業已成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首批受益者。巴斯夫集團將在廣東投資100億美元獨資建設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德國汽車企業大眾、寶馬等持續增加對華投資,加強研發合作。默克爾總理表示,德方一如既往歡迎中國企業赴德投資。

  第三,雙方再次確認中德進一步深化互利合作的共同意願。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大的經貿合作夥伴,中國已連續3年成為德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此訪期間,雙方舉行了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和中德對話論壇2019年會議,並就6大領域提出了合作建議。雙方在新能源汽車、智能制造、人工智慧、數字化和5G等新興領域合作前景廣闊,相信將為兩國企業和民眾帶來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華春瑩説,中方願同德方一道,繼續堅持相互尊重、對話協商,尊重彼此發展道路,照顧各自核心利益,做平等對話、互利合作、交流互鑒的戰略夥伴,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7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