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法總統電話磋商烏克蘭和伊核問題
2019-09-09 14:3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8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通電話,就烏克蘭和伊核問題等進行了討論。雙方表示有意在“諾曼底模式”框架下,就烏克蘭問題繼續開展建設性工作,並認為應保留並充分遵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據俄總統網站8日發布的新聞公報,普京與馬克龍積極評價俄羅斯和烏克蘭7日交換一批被扣押人員,並表示這是“重要的人道主義行動”,希望此舉有助于俄烏關係正常化。

  在討論烏克蘭問題時,兩位領導每人平均強調明斯克協議中的整套措施是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基礎,這些措施不可替代。此外,未來俄法雙方均有意在“諾曼底模式”框架下,就烏克蘭問題繼續共同開展建設性工作。

  普京在通話時指出,適時“為‘諾曼底模式’磋商仔細籌備議事日程、研究四國領導人有可能通過何種新決議”是合乎情理的。他強調,2015年至2016年間在巴黎、柏林舉行相關國家領導人會晤時所達成的協議須得到落實,這些協議內容包括從烏東部衝突各方交火的部分地帶撤回武裝人員和裝備。

  此外,兩位領導人詳細分析了伊核協議相關局勢,均表示讚同聯合各方力量保留並充分遵守伊核協議。他們還就俄法兩國為此正採取的措施交流了資訊。

  “諾曼底模式”創立于2014年6月,當時法國借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之際,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領導人在諾曼底就烏克蘭局勢進行了磋商。此後,四國多次舉行“諾曼底模式”各層級磋商。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美伊關係嚴重惡化,海灣局勢持續緊張。(參與記者:徐永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7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