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屆中歐藍色夥伴關係論壇在布魯塞爾舉行
2019-09-06 20:5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5日電(記者田棟棟)首屆中歐藍色夥伴關係論壇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展現了中歐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責任與擔當。

  論壇期間,代表們從各自領域探討了藍色夥伴關係給推動海洋科研發展、提升海洋經濟效益、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和應對全球海洋挑戰等帶來的機遇,並圍繞“可持續的藍色經濟”“漁業”和“跨領域工具—海洋空間規劃和海洋保護區”等雙方具有廣泛合作共識和良好合作基礎的議題,深入探討合作機遇,共同規劃合作方向。

  論壇以藍色夥伴關係的機遇和前景為主題,通過為政、商、産、學、研和非政府組織等利益相關方搭建開放平等的交流平臺,鼓勵各方就共同關心的全球海洋問題進行深入探討,探索務實合作,並推動就可持續利用海洋以實現經濟社會發展開展深度合作。

  歐盟委員會環境、海事和漁業委員維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歐中藍色夥伴關係對改善海洋治理框架、促進海洋可持續發展、提升海洋研究水準等至關重要。藍色夥伴關係的建立標誌著歐中海洋關係邁進新階段,為雙方在海洋領域的合作提供了整體框架。

  中國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認為,對于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而言,海洋是重要板塊。中歐在海洋治理、開發方面有諸多共識和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雙方能夠立足于具體務實的海洋合作,進一步擴大中歐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利益交集,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貢獻“藍色力量”。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在論壇上強調,藍色産業是歐盟經濟的重要支撐,中歐藍色夥伴關係的發展將彰顯中歐合作互利共贏、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本質,賦予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加豐富的內涵和色彩。

  中歐2017年成功舉辦“藍色年”係列活動。2018年7月,雙方在北京簽署建立中歐藍色夥伴關係文件,這是歐盟首次與域外國家建立藍色夥伴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7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