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阿務實合作向新領域揚帆起航——訪阿拉伯農工商聯合會秘書長哈立德
2019-09-06 14:5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9月5日電 專訪:中阿務實合作向新領域揚帆起航——訪阿拉伯農工商聯合會秘書長哈立德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藺妍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旅遊、食品、高新技術、金融等領域有很大合作發展空間,“期待中阿以更多實際舉措推進務實合作”。阿拉伯農工商聯合會秘書長哈立德·哈納菲在赴華參加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前夕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第四屆中阿博覽會5日至8日在中國寧夏銀川舉辦。秉承“傳承友誼、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的宗旨,以“新機遇、新未來”為主題,本屆博覽會重點圍繞貿易投資、互聯網+、跨境電商、基礎設施、産能合作等領域,為與會各方搭建交流合作平臺。

  哈立德指出,近年來中阿貿易增長顯著,結構更加優化。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中阿雙邊貿易額達2443億美元,較上年增長28%。隨著埃及鮮橙、摩洛哥紅酒、敘利亞玫瑰精油等阿拉伯地區特色物産越來越多地為中國老百姓所熟知,中國市場佔阿拉伯國家相關産品出口市場的份額越來越大。

  “中阿戰略優勢互補,合作利益交匯。”哈立德説,當前國際形勢趨于復雜,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衝擊國際規則秩序,拖累全球經濟增長,但中阿經貿合作仍呈現逆勢上揚態勢。

  “中阿博覽會吸引了大批阿拉伯商人和私營部門代表,是推進經貿合作的好機會。”哈立德説,中國對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保持開放姿態,“這將惠及中阿雙方”。

  哈立德認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合作正呈現新形態,中國企業在阿實現了從設計、材料到建設、資金等全方位的深度參與。2018年,中國企業在阿拉伯國家新簽訂承包工程合同額35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9%;中國企業對阿直接投資額12億美元,涉及能源、基礎設施、制造業、電子商務、金融等廣泛領域。

  對于中阿進一步合作的潛在領域,哈立德建議中方來阿拉伯地區合作建立更多像埃及蘇伊士運河經濟區這樣的生産和出口經濟區。

  隨著中國科學技術迅猛發展,技術合作和轉讓已成為中阿合作的重要領域。哈立德説,中阿雙方在衛星、人工智慧和導航係統方面不斷深化合作,“在這些領域雙方大有可為”。此外,傳統的能源合作也將向清潔能源等領域發展。

  哈立德還表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可以在數字領域進行合作,在阿拉伯國家生産商與中國消費者之間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

  哈立德認為,“一帶一路”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倡議,旨在以穩定代替衝突,以務實合作代替發展停滯,以互聯互通代替交流障礙,使各國為共同發展願景團結在一起。目前,阿拉伯地區已有18個國家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未來中阿貿易合作大有可為。

  哈立德還提到以人民幣作為直接交易貨幣與阿拉伯國家進行交易的潛力。他説,隨著埃及、約旦、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特、阿聯酋等多個阿拉伯國家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阿金融合作將更加多樣。

  此外,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在旅遊、娛樂等領域的合作也在不斷拓展。哈立德舉例説,中國和埃及都是古老文明的傳承者,埃及每年吸引大量中國遊客,“隨著遊客增加,兩個文明古國之間的交往也在加深”。(參與記者:于瑤、曹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6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