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看待這次重啟磋商,來看央媒的第一時間解讀
2019-09-05 20:13:49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5日上午9點多,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牽頭人通話的消息正式發出,全球矚目。如何看待這次重啟磋商?又有什麼看點?央媒和知名微信公號第一時間進行了解讀。

  首先,中午12點18分,微信公號“陶然筆記”發文《速讀 | 重啟磋商,有何看點?》;接著,13點59分,環球時報社評《中美經貿磋商重啟,值得世界期待》發出;14點20分,人民日報鐘聲署名文章《用實際行動創造條件,通過磋商解決問題》發出;14點35分,總臺發表國際銳評《理性磋商才能負責任地解決問題》。

  總臺國際銳評《理性磋商才能負責任地解決問題》説,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背景下,雙方決定繼續談,順應兩國民意,符合國際社會期待,釋放出積極信號。

  文章説,過去一年多來,中美共舉行十二輪經貿高級別磋商,既取得積極進展,也幾經波折,談談打打已經成為中美解決經貿摩擦的模式與常態。

  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貿易戰沒有贏家,用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只會傷人損己;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解決。中方從中美兩國和全世界利益的大局考慮,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此次願意去華盛頓繼續談,表明中方 始終用負責任的態度解決問題,保持冷靜與理性,既不會圖一時之快,也不會逞匹夫之勇,目的是最大程度減少貿易戰對各方的衝擊。

  人民日報鐘聲署名文章《用實際行動創造條件,通過磋商解決問題》則明確指出,這是中美雙方共同的理性選擇,值得國際社會期待和歡迎。

  文章説,鬥,因問題而生; 談,為解決問題而去。毋庸置疑,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兩國實力和耐力之強不言而喻,兩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現實也無法逆轉。若選擇無休止打下去,除了兩敗俱傷,還是兩敗俱傷。要想最終解決問題,只有靠談判。中美之間的問題,不可能也不應該任由其激化下去,因此雙方必須採取行動,盡最大努力備足談起來的前提,創造談下去的條件,力爭談出來實質性進展。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中美經貿磋商重啟,值得世界期待》

  文章説,我們注意到,這一次的消息除了宣布雙方將在10月初舉行新的高級別磋商,還強調雙方之前將做認真、充分的準備,為的是10月初的第十三輪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在磋商舉行之前就提出“實質性進展”的努力方向,這是極為罕見的。

  相信中方團隊會認真、積極談判,也會始終堅持原則底線。中國公眾算得上“千錘百煉”了,需要繼續保持一顆平常心。新的磋商能夠取得成果,當然好,但取得不了也沒關係。中國經濟正在加快形成專門針對貿易戰的適應力和調整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這個道理已經深入人心。大家都知道,我們越是增加經濟的活躍度,越是擴大自己的市場規模,中美經貿協議越有可能早一些向我們走來。

  澎湃新聞注意到,除了“極為罕見”,這次對外發布的200多字的消息,字字都是幹貨。《速讀 | 重啟磋商 有何看點?》一文中對此進行了深入分析。

  首先,雙方確認了第十三輪磋商的時間地點。

  “雙方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上一次牽頭人通話是8月13日,從那時到現在,局勢又經歷了一番跌宕起伏。現在再度確認下一輪磋商,可謂是“打打談談,邊打邊談。”仔細想想,這種變化起伏,幾乎就是過去一年多中美經貿摩擦的常態。應對這種常態,沒有一顆冷靜理性的平常心,恐怕是不行的。

  其次,確認了中美將為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

  “此前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將于9月中旬開展認真磋商,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

  這部分表達了兩層意思。其一,從現在直到第十三輪磋商,中美雙方的溝通頻次將會提升,特別是工作層將從9月中旬開展的認真磋商。其二,自5月份第十一輪中美高級別磋商至今,“實質性進展”這個表述已經很久不見。既然提出為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那麼可以想見接下來的這段時間,雙方工作層在涉及彼此核心關切等方面,很可能會有新動作。

  第三,需要關注雙方將為磋商創造什麼樣的良好條件。

  “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

  “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這是兩個多月前,中美元首大阪會晤形成的共識。不過,在美方一些人的極限施壓下,大阪共識並未得到有效落實,而“打貿易戰沒有贏家”的痛感,也為越來越多的人體會到。此次中美雙方確認將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彼此將採取的實際行動就值得密切關注。什麼樣的實際行動,才能夠創造良好條件?看看中美雙方的關切,其實不難判斷。對中方而言,此前已經明確提出“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一再升級,又談得上什麼“良好條件”呢?對美方而言,對中方採購美農産品這事十分上心。但過去一段時間美方的態度和行動,對中方採購美國農産品帶來不利影響,這對美方磋商也談不上“良好條件”。

  不久前,劉鶴副總理在智博會上的講話強調,應該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這個態度表明,中方並沒有被情緒綁架。到目前為止,中方對美反制是節制而冷靜的,並非為了讓誰更難或是更舒服,而是向世人呈現“貿易戰沒有贏家”的危害,這也反應了中國,乃至于美國和全世界大多數人的利益。如今,重啟磋商被再度提出,雙方也有必要根據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共同努力,推動局勢轉圜。接下來的走勢,是朝著積極方向發展,還是會再度反覆,恐怕仍取決于一些人如何選擇。(記者 方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如何看待這次重啟磋商,來看央媒的第一時間解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6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