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黎邊境防空洞裏的舞蹈課
2019-09-04 22:1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以黎邊境防空洞裏的舞蹈課

  這是9月3日在以色列伊龍基布茲防空洞內拍攝的墻壁上懸挂的照片,顯示的是孩子們于2019年6月參加小學畢業典禮匯演時的場景。 新華社記者 尚昊 攝

  新華社耶路撒冷9月4日電 通訊:以黎邊境防空洞裏的舞蹈課

  新華社記者尚昊 呂迎旭

  一間不大的舞蹈排練室裏,10歲的以色列女孩莉奧爾·巴澤爾正伴隨著一曲嘻哈音樂起舞,屈伸、轉動、彈跳、繞環……一係列動作進行下來一氣呵成。

  這間位于以色列北部伊龍基布茲(集體農莊)裏的舞蹈排練室乍看起來平淡無奇,但它卻位于地下深處,並在基布茲的生活中扮演著另外一個角色——防空洞。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以黎邊境防空洞裏的舞蹈課

  9月3日,孩子們在以色列伊龍基布茲防空洞內的舞蹈排練室學習舞蹈。新華社記者 尚昊 攝

  伊龍基布茲北距以色列和黎巴嫩邊界不過兩公里。長期以來,以色列視黎巴嫩真主黨為重大安全威脅,兩國邊境時有緊張,這或多或少地影響到了基布茲民眾的正常生活。

  9月1日,當以色列國防軍與黎巴嫩真主黨發生交火時,正是這座兼做舞蹈排練室的防空洞,為在伊龍基布茲生活的人們提供了庇護。

  “其實那天上午,這裏本來是有一節芭蕾舞蹈課的。”莉奧爾的媽媽埃弗拉特·巴澤爾回憶説,“但早晨起來,我們接到通知,舞蹈課取消了,也知道接下來可能會有衝突發生。”

  在北部邊境地區住了30多年的埃弗拉特“經常聽到炮火的聲音”。“那個時候,居住在附近的人們常常要待在防空洞裏。”她回憶説。不過,如今埃弗拉特來到伊龍基布茲的防空洞,更多的是為了接送女兒上下舞蹈課。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以黎邊境防空洞裏的舞蹈課

  9月3日,在以色列伊龍基布茲,莉奧爾·巴澤爾(右四)和朋友在社區道路上練習跳舞。 新華社記者 尚昊 攝

  9月3日,以黎邊境交火剛剛過去兩天。雖然雙方依然保持高度戒備,邊境農田中燃燒的痕跡清晰可見,但伊龍基布茲裏已恢復了往日的平靜:遛狗的老人在草坪上閒坐,載著貨物的小卡車“突突突”地發動,男孩子們騎著自行車你追我趕……

  對莉奧爾和朋友們而言,中斷的舞蹈課在這一天又開始了。

  “防空洞在閒置時就是我們的舞蹈教室,現在有13個孩子在這裏學習芭蕾舞和嘻哈舞。”有著10年舞蹈教學經驗的老師妮燦·阿爾加曼説。

  在音樂中起舞,孩子們臉上挂滿了興奮。在莉奧爾看來,學習跳舞兩年來,每周四次的舞蹈課已經成為她最開心的時光,她希望能夠在基布茲打好舞蹈基本功,“以後到好萊塢去跳舞”。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以黎邊境防空洞裏的舞蹈課

  9月3日,在以色列伊龍基布茲,舞蹈老師妮燦·阿爾加曼(後排左三)與她的學生們合影。新華社記者 尚昊 攝

  防空洞裏裏外外的墻壁上,一張張照片記錄著孩子們的進步。“孩子們參加了很多比賽和表演,前段時間剛剛在普薩戈特小學的畢業典禮上進行了匯報演出,反響很好。”妮燦説。

  “每次比賽和表演我都會坐在臺下,看莉奧爾跳舞,給她加油鼓勁。”埃弗拉特説。墻壁上的一張張照片,她早已熟悉無比:“看,左邊第二個就是莉奧爾!”

  談及在防空洞裏開辦舞蹈課的初衷,妮燦表示,這不僅僅是為了讓孩子們有一項才藝,在臨近邊境、被戰火陰影籠罩的基布茲裏,這樣的課程還有著特殊的意義。

  “這些課程可以讓孩子們試著去忘記發生了什麼,告訴孩子們什麼最重要,讓孩子們享受生活,忘記煩惱。”妮燦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以黎邊境防空洞裏的舞蹈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6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