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國際貿易緊張局勢令韓國經濟增長乏力
2019-09-04 11:0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9月4日電 綜述:國際貿易緊張局勢令韓國經濟增長乏力

  新華社記者何媛

  韓國銀行(央行)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韓國國內生産總值環比增速修正值為1%,較7月發布的最初估測值低0.1個百分點。韓國央行表示,國際貿易緊張局勢下出口放緩和國內消費疲軟是向下修正增速的主要原因。

  韓國今年來經濟增長乏力,尤其是月度出口額自去年12月以來遭遇“9連跌”。專家認為,美國挑起中美經貿摩擦挫傷全球經濟增長,經濟以出口導向型為主的韓國是“最大受害者”之一。

  盡管韓國第二季度出口總額環比增長2%,同比增長1.2%,但月度數據顯示,韓國出口自去年12月以來已連續9個月同比下跌。作為出口主力的晶片産業,8月出口額同比大跌30.7%。

  消費與投資方面的數據同樣不佳。韓國企劃財政部在8月發布的《最近經濟動向》報告中,連續第五個月將經濟形勢表述為“不振”。

  韓國統計廳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實際居民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速已連續數月低于1%,其中8月實際CPI下跌0.038%。統計廳表示,這是在農畜水産品和國際原油價格下滑等多重因素下的短期現象,並不意味著通貨緊縮。

  投資方面,韓國媒體報道,韓國56家大企業今年上半年投資總額約為37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215韓元),同比減少約11萬億韓元。其中,科技産業的多家龍頭企業上半年投資同比減少了數萬億韓元。

  專家認為,韓國經濟為典型的出口導向型,受外部因素影響較大,美國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及其輻射效應讓韓國經濟“很受傷”。中美分別是韓國第一和第二大貿易夥伴,數據顯示,韓國8月對華和對美出口均有較大幅度下滑。

  韓國媒體援引惠譽國際信用評級公司亞洲部門傑裏米·祖克的分析報道,如果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韓國將深受其害。同時,經貿摩擦長期化將打擊投資者情緒,重挫商界信心。

  近期不斷發酵的韓日貿易摩擦也成為韓國經濟的風險點。數據顯示,韓國8月對日出口同比減少6.2%。祖克認為,韓日貿易摩擦將擾亂供應鏈,增加韓國企業發展的不確定性。

  面對嚴峻形勢,韓國政府期望採用政策手段,推動經濟增長重回軌道。韓國政府8月29日推出總額513.5萬億韓元的2020年預算草案,總額比上一年度增長9.3%。如果最終獲得國會審議通過,這將是韓國政府首例超過500萬億韓元的“超級”預算案。

  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表示,要實現既定經濟增長目標十分不易,政府寄望于通過積極的財政政策推動經濟重返增長軌道。

  在貨幣政策方面,韓國央行已于7月降低基準利率0.25個百分點至1.5%。盡管央行8月決定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但市場普遍預測央行可能會在10月或11月再次降息,以提振經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5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