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媒體合作交流進入新時代
2019-09-03 22:0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3日電 綜述:中俄媒體合作交流進入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吳剛 胡曉光

  第五屆中俄媒體論壇3日在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本屆論壇以“數字經濟時代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發展”為主題,兩國有關部門和媒體負責人100余人出席。中俄媒體人士認為,目前兩國媒體合作交流進入新時代,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拓寬。

  新華社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宮喜祥表示,今年6月,在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上,中俄兩國元首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共同開啟了中俄關係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面向媒體智能化的未來,創新是唯一途徑,合作是必然選擇。中俄兩國媒體應緊密攜手,共同在智能化時代鍛造新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成為中俄民心相通更加順暢的“橋梁”和更加堅實的“紐帶”。

  人民日報社國際部主任趙嘉鳴説,在數字時代,中俄兩國媒體應進一步增加對彼此報道的維度和厚度,加強對社會熱點、文化藝術、體育運動、生活時尚等方面的深度報道。中俄兩國都有著實力強大的主流媒體,應共同努力抓住媒體融合發展的機遇,提升兩國主流媒體的全球影響力和國際話語權。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副總編輯劉曉龍指出,中俄媒體論壇已經發展成為兩國媒體交流合作的重要機制化平臺。兩國主流媒體服務中俄關係大局,順應國際媒體合作趨勢,結合數字化媒體發展特點,不斷夯實合作基礎,創新合作方式,為促進雙向資訊發布、加強受眾交流和增強兩國人民互信作出了實質貢獻。

  論壇期間,中俄兩國媒體圍繞數字經濟時代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發展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和交流。俄羅斯塔斯社社長米哈伊洛夫説,塔斯社與新華社等中國主流媒體一直保持緊密合作關係。今年6月,塔斯社與新華社在莫斯科聯合舉辦了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圖片展。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塔斯社與新華社共同推出俄語AI合成主播。在數字媒體時代,塔斯社將繼續與中國主流媒體共同拓展合作方式,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俄羅斯報》社長涅戈伊察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西方國家媒體歪曲、抹黑兩國國家形象的現象時有發生。面對復雜的國際輿論環境,兩國媒體應加強協作,在國際輿論場積極發出客觀正義的聲音,提升國際話語權。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臺長尼科洛夫對新華社記者説,數字媒體時代給新聞傳播帶來了革命性變革,加強融媒體報道是全球媒體業面臨的共同挑戰。中俄兩國媒體應相互學習、相互借鑒,不斷擴大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5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