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五屆中俄媒體論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
2019-09-03 13:2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3日電(記者胡曉光 吳剛)第五屆中俄媒體論壇3日在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和俄羅斯政府副總理兼辦公廳主任崔琴科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徐麟在題為“擔當新使命 助力新時代 共創新未來”的演講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經過70年風雲變幻的考驗,中俄關係愈加成熟、穩定、堅韌。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中俄雙方堅持將彼此作為最重要戰略協作夥伴和外交優先方向,相互支援對方的重大倡議和發展戰略,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樹立了當今世界大國、鄰國、新興經濟體之間和諧共處、合作共贏的典范。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實現兩國關係提質升級,共同開啟中俄關係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徐麟指出,媒體是增進人民友誼、促進文明互鑒的重要紐帶。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更需要兩國媒體貢獻智慧與力量。建議中俄兩國媒體加強溝通協調,鞏固互信基石;把握發展機遇,凝聚輿論共識;促進文明交流,拉緊人文紐帶;挖掘地方潛力,助推互惠合作;加強輿論引導,攜手應對干涉;加強互學互鑒,推動融合發展。在中俄關係迎來新提升、兩國建交70周年的大背景下,希望兩國媒體以此為契機,精心組織豐富多彩務實的慶祝交流活動,推動中俄媒體交流合作在這一重要年份取得新成果、再上新臺階。

  崔琴科在演講中表示,俄中兩國關係目前處于歷史最好時期,成為世界大國關係的典范,兩國媒體為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和加深兩國人民的友誼作出了巨大貢獻。俄中兩國都是媒體大國,在國際輿論界的影響力也日益提升。進入數字媒體時代,兩國媒體應進一步深化合作,為兩國關係發展貢獻力量。

  自2015年起至今,中俄媒體論壇已連續舉辦五屆,成為引領兩國媒體交流合作、助力中俄關係友好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機制性對話平臺。本屆論壇以“數字經濟時代下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發展”為主題,兩國有關部門和媒體負責人100余人出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第五屆中俄媒體論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5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