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共識原則,中國言行一致(鐘聲)
2019-09-03 07:26: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方一些人一再升級對華貿易摩擦,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背離了磋商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世人皆嘆,如此衝擊互信基礎,中美經貿問題如何能夠解決?

  視共識為原則,本就是國際慣例。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為雙方解決經貿問題指明瞭方向和路徑。悟透中美雙方存在的巨大利益交集,從根本上認清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才能踏踏實實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磋商解決經貿問題。顯然,美方一些人對這樣的關鍵要點把握得很不牢靠,説到底,還是缺乏遵循共識的基本自覺和自省。

  珍視共識,踐諾守信,才有談的前提,才有解決問題的機會。中方始終主張通過談判磋商解決中美經貿問題,並一直本著最大的誠意積極磋商,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及雙方經貿團隊的磋商成果。為回應美方關切,中方短短4個月即完成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的法律管制程式,並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今年6月底中美元首大阪會晤,美方提出希望中方從美國增加進口。7月,中國企業就採購大豆、棉花、高粱等農産品向美國供貨商進行了詢價,並成交了一批農産品。美方8月1日以中方不履行購買美國農産品承諾為借口再舉關稅大棒,但事實是美國農業部的出口銷售報告就明明白白寫著當日一家中國企業購買美國大豆的記錄。究竟是誰在違背共識?事實勝于雄辯。

  解決問題,需要促進互信的正能量行動。美方一些人多次背離承諾和共識而動,其後果也“反證”了這個道理。他們施以關稅威脅,升級經貿摩擦,不僅嚴重幹擾中美經貿磋商進程,而且一再給企業經營活動造成不確定性,給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大量風險因素。如此而來,本就十分復雜的經貿問題,又被新添了難解項。

  中美經貿磋商需要平等和相互尊重,離不開重信守諾。如果真想同中方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美方一些人就必須做到堅守共識原則,與中方相向而行,誠心誠意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堅守共識原則,中國言行一致(鐘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5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