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辦好自己的事是贏得未來的關鍵
2019-09-01 16:1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辦好自己的事是贏得未來的關鍵

  新華社記者韓潔

  在美方新一輪對華加徵關稅宣布落地、中方反制舉措同步生效背景下,中國正通過不松勁、不停步的改革開放舉措,宣示面向未來辦好自己的事的信心和決心,也向世界展現了堅決維護經濟全球化、捍衛世界人民利益的中國擔當。

  就在8月30日,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6省區的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邁出中國擴大開放新步伐;同樣在8月底,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布局區域經濟新發展,國務院推出一係列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組合拳”,新版《全國稅務機關納稅服務規范》發布彰顯政府簡政放權決心……諸多舉措瞄準中國經濟巨大的空間和潛力,釋放出中國不會因外部環境變化而停滯改革開放的積極信號。

  “在保護主義逆風下,一個開放的中國本身就是最大吸引力。”全球半導體産業巨頭、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雷國輝的這番話,道出了很多植根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心聲。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調查顯示,87%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沒有也不打算將業務遷出中國,97%的受訪企業在中國市場盈利。外資企業用實際行動投出“信任票”,正是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在機遇,以及中國堅定深化改革開放、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的從容與自信。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是新中國成立70年偉大實踐的一條基本經驗。不管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70年來,中國經濟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發展奇跡背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堅持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幹擾所惑,緊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是中國發展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一年多來,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臺“六穩”措施,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有效抵禦外部衝擊,實現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面對未來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國也定會如不久前中央政治局會議所部署的那樣,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

  70年再出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近在眼前。近14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國發展進步的最大動力。前進道路上,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堅定走好自己的路,堅持辦好自己的事。中國好了,就是對世界的最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辦好自己的事是贏得未來的關鍵-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4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