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貿易霸淩只會讓美國和世界經濟越來越“受傷”
2019-08-30 19:1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小軍 李雪梅

  近日,美方再次升級對華經貿摩擦,宣稱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並“要求美國企業離開中國”。

  肆意妄為的加稅、明火執仗的威脅,再次暴露美方一些人霸道、自私、虛偽的本質。其貿易霸淩行徑只會讓美國和世界經濟越來越“受傷”。

  屢次對華加徵關稅,使得美國消費者成為加徵關稅的最後“買單者”。美方一些人宣揚“加徵關稅打擊了中國”,然而,摩根大通的最新調查卻表明,美國家庭每年將為此多支付600美元,關稅升級後該數字將上升到1000美元。

  “關稅是美國政府向民眾徵收的隱形稅負”,美國服裝鞋襪業聯合會會長裏克·黑爾芬拜説,美國市場上41%的服裝、72%的鞋和84%的飾品來自中國,目前美國服裝和鞋類的稅負已經高達51%,孩子書包的稅率更是高達75%!

  “如果再加徵新關稅,零售商將不堪重負”,黑爾芬拜説,如果零售商的利潤都被關稅奪走了,消費和工作機會都將變得不可持續。

  提高稅率的負面效應不止于此,美國企業也正漸嘗苦果。美國農業、汽車等行業受到直接衝擊,農業大宗商品價格暴跌。谷歌、微軟、通用電氣等多家美國企業紛紛警告:面對全球嵌套式的産業鏈發展,強行切斷供應鏈讓美企喪失巨大市場,商業信心也受挫。

  美方的貿易霸淩行徑不僅令美國自身受損,還嚴重踐踏多邊貿易規則,威脅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拖累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指出,只要美國將關稅提升至25%,就足以把全球經濟增速打壓至2.5%以下。今年以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再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國大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在全世界肆意挑起經貿摩擦。

  當前,全球范圍內彌漫著擔心世界經濟受到嚴重衝擊的憂慮情緒。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一再警示,如果貿易戰持續發展將給全球經濟帶來更大影響。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發出警告,“美國與其他國家不斷升級的貿易緊張關係有可能讓世界陷入衰退”。

  當今世界,多邊主義取代單邊主義、合作共贏取代零和博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美方一些人不顧國內外反對,一意孤行,逆時代潮流而動,最終只會損人害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劉夢姣
【寰球觀察】貿易霸淩只會讓美國和世界經濟越來越“受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62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