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升級摩擦于事無補
2019-08-30 09:19: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觀察中美經貿摩擦,從來不難發現彼此“對撞”的資訊。當地時間8月28日,美國政府再次宣布對中國商品分階段加徵關稅。同一天,超過160家美國商業組織組成的“美國自由貿易聯盟”聯名致信美國領導人,要求立即推遲對中國商品加徵的所有關稅。

  理性與非理性的較量,成為中美經貿摩擦最明顯的特點。透過一個又一個回合,成堆的問號擺在人們面前:美方一些人要解決的問題究竟是什麼?解決的辦法在哪裏?美方一些人執意不肯走回正軌,究竟想幹什麼?……理智告訴世人,以加徵關稅相威脅、不斷升級經貿摩擦的行徑,不僅無益于解決中美經貿問題,還給解決問題不斷制造新的困難。

  經貿摩擦的原點,貌似就是美方一些人視貿易逆差為絕對威脅,只有美元嘩嘩流入才叫公平。但是,經過一通打鬥之後,美元去哪兒了?加徵關稅,物價上漲,美國民眾兜裏的美元正止不住地流出。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刊發的文章還給出新的視角是:“鮮為人知的是,真正大幅減少的不是貿易,而是中國在美國的投資。”法新社的報道指出,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會解決貿易逆差問題。

  貿易戰沒有贏家,升級摩擦解決不了經貿問題。如果有人總想通過不斷升級經貿摩擦來迫使中國就范,注定失敗。中方不可能在極限施壓面前讓步,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必然。

  互利共贏,才是順應時代潮流的選擇。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必須著眼中美雙方共同利益,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與行動,切實為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進行磋商創造條件,而不是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始終認為,用冷靜的態度進行磋商與合作,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正確路徑。這種理性的力量,才是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所歡迎的。(鐘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人民日報:升級摩擦于事無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