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英國首相為何要求議會休會
2019-08-29 17:1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29日電 熱點問答:英國首相為何要求議會休會

  新華社記者梁希之

  在10月31日“脫歐”期限日益臨近之際,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8日在樞密院會議上批準了首相約翰遜提出的議會休會請求。

  根據約翰遜的請求,伊麗莎白二世批準目前處于夏季休會期的議會在9月9日至12日期間擇日再次開始休會,直至10月14日。這意味著議會復會後,留給議員們在“脫歐”問題上行使權力的時間僅剩兩周,“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大增。

  為何提出休會

  “脫歐”無疑是當前英國政壇的最大焦點。約翰遜此前表示希望與歐盟重新談判“脫歐”協議,取消原有協議中關聯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促使英國如期“脫歐”。他同時強調,如果達不成協議,他將實施“無協議脫歐”。

  此前,英國議會下院曾三次否決前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也曾投票明確反對“無協議脫歐”。約翰遜此前説,不排除通過讓議會休會的方式,讓議員們無力阻止英國10月31日如期“脫歐”。

  不過在請求議會休會後,約翰遜強調,他這麼做並非是要強迫議會達成任何協議。英國首相府當天在聲明中説,約翰遜已致信全體議員,稱政府將提出一項新立法計劃,議員可在10月投票。

  約翰遜説,將有充足的時間讓議員們就“脫歐”問題展開討論。他説,歐盟理事會將在10月17日和18日舉行會議,英國議會可在此期間討論“脫歐”事務,然後在10月21日或22日進行投票。

  各方反應如何

  這一決定在英國朝野引起強烈反響,反對聲音眾多。英國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説,此舉是“對憲法的粗暴踐踏”。他呼吁首相尋求建立對話機制,尊重其對議會的承諾。

  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説,約翰遜的計劃“不可接受”。工黨副黨魁湯姆·沃森説,這是對英國民主的可恥攻擊,“我們絕不讓其得逞”。

  在英國議會請願網站上,有超過100萬名英國網民在一份請願書上簽字,反對約翰遜的議會休會計劃。按照相關規定,一旦請願人數超過10萬,議會就應考慮對相關議題進行辯論。

  在金融市場,英鎊兌美元和歐元的匯率出現下跌。不少投資人士將此舉視為英國“無協議脫歐”的信號。

  未來前景如何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和2016年英國前首相卡梅倫發起“脫歐”公投類似,約翰遜此舉也是通過一場政治豪賭推行自己的主張。但這場豪賭能否使英國獲得更有利的協議,前景難料。

  還有分析人士警告説,反對黨議員可能將在9月中旬前發起對約翰遜的不信任投票,如果最終導致提前大選,英國政壇將更加混亂,“脫歐”之路將更加艱難。

  日本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在一份報告中説,議會休會將限制議員就“脫歐”採取行動,“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已經上升到60%。

  歐洲議會的“脫歐”協調員費爾霍夫施塔特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約翰遜應尊重議會的聲音,“收回脫歐控制權”將使事態變得更加復雜。壓制議會辯論無助于實現“穩定的英歐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