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折不扣的傷人害己!美關稅大棒衝擊全球貿易和産業鏈
2019-08-28 09:55:29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挑起經貿摩擦、亂揮關稅大棒,不僅使美國經濟和消費者付出了代價,更增加了世界經濟衰退的風險,其不折不扣的傷人害己行徑遭到多方譴責。

  新聞聯播27日晚刊播國際銳評《關稅大棒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大威脅》。銳評指出,美方一些人近日宣稱將提高對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遭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一年多的事實充分表明,貿易戰並不像美方一些人説的那樣容易打贏,反而使美國自身利益受損,動搖國際資本市場信心,衝擊全球貿易和産業鏈,對世界經濟造成破壞性影響,是不折不扣的傷人害己。

  28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將發表鐘聲文章——《貿易霸淩將世界經濟拖入險境》。文章説,美方近日再次宣布提高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進一步凸顯其貿易霸淩的本質。

  美方一些人破壞多邊貿易規則,威脅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蕩,拖累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他們的一意孤行,逆經濟全球化潮流而動,與市場競爭原則背道而馳,已經明顯增加了世界經濟衰退的風險。

  文章強調,當今世界,多邊主義取代單邊主義、合作共贏取代零和博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美方一些人以舊思維對抗大趨勢,不僅損害中美兩國利益,而且損害世界各國共同利益,破壞各國人民共同福祉。

  美國國內多方人士認為,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已經使美國經濟和消費者付出了代價,正在將美國經濟推向衰退的邊緣。

  美國摩根大通銀行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的下一輪對華關稅在9月1日生效後,美國每個家庭承擔的關稅成本將增至每年1000美元左右。

  受經貿摩擦影響,沃爾瑪、梅西百貨已經發出了漲價警告。大型百貨商店傑西潘尼則警告説,美國政府對從中國進口的服裝、鞋類和家庭用品加徵關稅,將對那些生活境況艱難甚至入不敷出的美國家庭産生更大影響。因為貧困家庭在日用品上的開支佔其收入的比重更大。

  代表美國150多家貿易協會的“關稅傷害美國腹地” 統計顯示,中美經貿摩擦開始以來,美國經濟損失已經超過300億美元。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日前表示,如果中美經貿摩擦持續,美國的下一輪經濟衰退周期可能提前到來。

  相比之下,中方反制措施理性克制,內外兼顧,最大程度減少對國內企業民眾以及世界經濟的衝擊。與此同時,中方按照既定節奏與安排,不斷擴大開放,持續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正能量。

  27日,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行的應對中美貿易摩擦新形勢研討會上,多位專家表示,美方一些人不斷升級貿易摩擦,是在公然踐踏國際貿易規則,中國認真履行國際義務,正在不斷增強經濟發展韌性,有力反擊貿易霸淩。

  專家們一致認為,美方宣稱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的稅率,使得美國對中國的平均關稅稅率遠遠高出其最初承諾的13.1%的水準。

  “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在美國組織的301調查聽證會上,關于增加關稅的預設主題,遭到了美國國內商界越來越多的反對。

  中國認真履行國際義務,迎來了越來越多的發展機遇。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2019年實際GDP的增長來看,中國仍然處于最快的地位。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今年1到6月外貿出口額增長達到3.3%。

  當今世界通行的是多邊貿易體制與自由貿易規則,任何基于一己私利、大搞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的行徑終將碰壁。美方一些人若是一意孤行,置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于不顧,必將以失敗告終。(記者 方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不折不扣的傷人害己!美關稅大棒衝擊全球貿易和産業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3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