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培養大國工匠須從細微著手
2019-08-26 15:0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8月26日電  隨筆:培養大國工匠須從細微著手

  新華社記者張遠

  德國近日針對職業教育又出新政,具體規定了雙元制職業教育學徒最低工資標準,還規定專業技術資格證書等同學士學位,意在借此激發更多年輕人成為工匠的願望,從而為“德國制造”的人才保障未雨綢繆。

  幾乎同時,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在俄羅斯喀山開幕並如火如荼地進行。第五次參賽的中國代表團派出60多名選手,參加全部56個項目的比拼,是參賽人員規模最大、參賽項目最全的一次。越來越多中國工匠具備世界水準,其背後是中國發展職業教育的不懈努力。

  在中國,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成為提升人力資源素質、穩定和擴大就業的現實需要,也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重要舉措。如何讓更多青年人成長為大國工匠,我們或許可以向德國“取經”,從細微處著手。

  歷史上,“德國制造”從最初的冒牌劣質代名詞,華麗變身為世界認可的金字招牌,離不開德國的學徒傳統和其現代模式:雙元制職業教育。雙元制職業教育的發展,源源不斷地為德國制造業輸送熟練技術人才,也成為德國“工匠”的搖籃。德國前總理科爾曾表示,經過良好職業培訓的青年,是德國的最大資本,也是經濟穩定的保障。歐盟在2012年也將雙元制職業教育寫入戰略文件,推動其成為全歐洲培訓體係和職業教育的支柱。

  眾所周知,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體係的精髓在于産學結合。該體係下的學生,約三分之一時間在職業學校學習理論知識,三分之二時間則在企業培訓,掌握實踐本領,同時還能賺實習工資。職業學校屬義務教育,費用由州政府財政負擔,企業則自行負擔培訓費用。

  這是一種三方受益的模式。對學生而言,不僅理論聯繫實踐全方位掌握了技能,還獲得學徒工資收入和優先就業的機會;對企業而言,則“預訂”了高度適配崗位需求的技術人才,免去了在就業市場招聘和培訓的成本;對政府而言,年輕人失業率大大降低,還培育了一批高素質産業工人、工程師,為經濟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經過百余年發展,德國的職業教育制度體係已趨成熟,但德國仍在細節上精益求精,不斷推出新措施完善和加強該體係。如這次新通過的職業教育改革方案,就著眼職業教育學生的收入水準和社會地位,用“最低工資”和在專業技術資格證書上添加“學士”二字,意在打造工匠“金飯碗”。如此細微政策,體現了德國政府對職業教育的重視,也將激發更多年輕人的工匠熱情。

  此次喀山世界技能大賽,諸多中國高級技師與全球同行以技術論道,展現了大國工匠的新風貌。事實證明,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青年人掌握一技之長,成為一個領域的能工巧匠,不僅意味著在職場擁有立身之本,在創造社會財富中實現人生價值,也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今,中國制造、中國服務正在邁向中高端,需要大量能工巧匠。中國職業教育也在不斷探索新模式。通過借鑒德國等國的成功經驗,于細微處下功夫,必定有助于職業教育的發展,有助于培養更多適應國家發展需求的大國工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