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與麵包“對話”——訪走上世界大賽的“95後”烘焙師
2019-08-26 13:2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喀山8月26日電 專訪:與麵包“對話”——訪走上世界大賽的“95後”烘焙師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蔡國棟

  “雖然比賽已經結束了,但其實整個人還是比較緊張的,不斷地算自己的分數,反倒是在比賽的時候,因為全身心投入,倒沒那麼緊張了。”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烘焙項目的中國選手張子陽2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25日,在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首府喀山舉辦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進入第四天。張子陽完成了整個項目的比賽內容,走出賽場。比賽成績將在當地時間27日晚上的閉幕式上揭曉。

  今年20歲的張子陽來自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一個普通家庭,夢想成為一名“全能型”烘焙師。2015年,經過朋友推薦,他進入了王森國際咖啡西點西餐學院學習烘焙技術。一次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了世界技能大賽的比賽項目,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地投入進去,經常犧牲晚上睡覺的時間磨煉自己的技巧。

  “晚上很安靜,可以跟自己制作的麵包‘對話’,也更能感受到每個麵包的狀態。”張子陽説。

  努力就會換來收獲。從校內選拔到江蘇省賽,再到全國選拔賽,張子陽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拿到了喀山世界技能大賽的入場券。

  但這僅僅只是一係列挑戰的開始。

  賽場周圍不再是熟悉的亞洲面孔,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比賽時間由往屆的4天縮短至2天,對選手體力考驗很大;題目內容全部是英文……這些變化都讓他在最開始時不太適應。但更大的挑戰,則是來自于比賽使用的材料。

  “雖然剛到俄羅斯時已經提前用當地的面團進行了訓練,但在真正比賽時發現,面團筋度比較軟,醒發的品質跟訓練時不太一樣,可能會對麵包的蓬松程度和口感有一定影響。”張子陽説。

  問題出現,如何應對?張子陽只能臨場發揮,最大程度提高面團的筋度,把麵包的外形盡量做到美觀大方,精確控制重量,並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評委的喜好,有針對性地調整麵包的口味,同時盡量減少實際操作中的失誤。

  兩天的比賽時間裏,除了需要完成法棍、德國扭結麵包等常規項目外,還需要根據指定主題制作“神秘麵包”,今年比賽的主題是“海洋”。

  “制作‘神秘麵包’,需要使用指定的材料進行制作,難度還是比較大的。根據今年的主題,我在制作時融入了藍鯨、美人魚、珊瑚等海洋元素,我個人感覺還不錯。”張子陽一邊説著,一邊向記者展示手機拍下的照片:藍鯨甩尾,似乎要躍出水面;美人魚栩栩如生;珊瑚環繞中還有兩只小醜魚遊蕩其中。精妙絕倫的組合,惟妙惟肖的形象,儼然一個迷你海洋世界。

  參加世界技能大賽,既能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頂尖選手進行技藝切磋,也是一次經驗交流的過程。比賽結束後,張子陽也與一些選手進行了交流,了解了其他國家和地區不同的制作方式方法,開闊自身眼界的同時也增進了與他們的友誼。

  “很高興,也很幸運這次能夠以中國代表團選手的身份參加這樣一個比賽,這是對我心理素質的一次考驗,也是對我這兩年技術學習的一次總結。未來,我會更加努力,做出更多可口的麵包,更加用心與麵包‘對話’。”説話間,張子陽眼神明亮,眉眼間滿是對未來的憧憬和向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92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