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載機器人飛船將與空間站二次對接
2019-08-26 12:1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8月26日電 據俄羅斯航太部門專家介紹,載有太空機器人的俄“聯盟MS-14”載人飛船定于27日再次嘗試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在此之前,停靠在空間站的“聯盟MS-13”載人飛船需為“聯盟MS-14”飛船“騰地兒”。

  沒有載人、僅搭載“太空機器人F-850”的俄“聯盟MS-14”飛船24日未能如期與空間站對接,失敗原因是空間站上的自動對接係統設備出現故障。對接失敗後,飛船在空間站外安全距離上飛行。第二次對接定于格林尼治時間27日3時12分(北京時間27日11時12分)實施。

  據介紹,俄航太部門決定採取“兩步走”策略來解決飛船二次對接問題。第一步是為這艘飛船的對接“騰地兒”,這需要把目前對接在空間站“星辰”號服務艙上的“聯盟MS-13”飛船挪走,空出這個艙上的對接點。第二步是讓“聯盟MS-14”飛船在該對接點上嘗試對接。

  為此,空間站上的宇航員需穿上宇航服進入“聯盟MS-13”載人飛船,然後以手動操縱方式讓飛船脫離“星辰”號,再對接到其他艙位。這項操作定于26日展開,預計耗時25分鐘。

  俄媒援引航太部門專家的話報道,實施二次對接有助于讓配備改進型姿態控制和導航係統的載人飛船更好地演練對接操作,這對將來空間站的不間斷運作至關重要。

  俄羅斯22日發射“聯盟-2.1a”運載火箭,將“聯盟MS-14”飛船送往空間站。這是俄第一次將人形機器人送往空間站,這種機器人將來有望在航太器外替代宇航員執行危險任務。此外,這也是俄第一次使用配備國産數字化控制係統的“聯盟-2.1a”運載火箭發射載人飛船,該型火箭先前只發射過貨運飛船和衛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92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