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新藍領”在技能大賽上顯身手
2019-08-26 11:3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喀山8月25日電  通訊:中國“新藍領”在技能大賽上顯身手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張驍

  在喀山國際展覽中心A306區域的數控車床項目比賽現場,22歲的中國選手黃曉呈頭戴護目鏡,眼睛注視著手中的金屬零件,隨後對電腦軟件進行編程,並迅速在車床上安裝好刀頭,車床開始高速運轉起來……嫺熟的操作吸引了現場眾多觀眾駐足觀摩和拍照。

  這是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現場,中國選手的一個鏡頭。

  22日,大賽在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首府喀山開幕,來自世界技能組織69個成員國家和地區的1355名選手,在這場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的競賽上大顯身手。

  作為制造機器的機器,機床有“工業母機”之稱,是一個國家的航空、航太、軍事、科研、精密器械、高精醫療設備等行業的關鍵制造裝備。其中,數控車床項目是使用數控車床加工金屬零件的競賽項目。本屆世界技能大賽上與黃曉呈同臺競技的,有來自法國、日本和德國等20多個國家的頂尖選手。

  數控機床的加工水準和生産能力反映了一個國家的技術、經濟水準和綜合國力。美國、德國和日本是當今世界在數控機床科研、設計、制造和使用上,技術最先進、經驗最豐富的國家。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涌現出一大批中高檔數控機床創新成果,這也讓黃曉呈等中國選手更加自信地在國際舞臺上與發達國家強勢項目的頂尖選手同臺切磋技藝、交流經驗。

  如今,打造職業教育“升級版”越來越成為社會共識,也是中國面對激烈的國際人才競爭、經濟轉型升級和企業發展的內在需求。

  一方面,“新藍領”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一股重要力量,他們發光發熱,求知求進,也堅信技能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

  另一方面,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職業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仍有較大缺口。統計數據顯示,中國高級技工對工人總數佔比長期徘徊在5%,遠低于日、德等發達國家的40%至50%。

  本屆大賽,中國代表團派出的63名選手參加了運輸與物流、結構與建築技術、制造與工程技術、資訊與通信技術、創意藝術與時尚、社會與個人服務等6大類全部56個項目的比賽,向世界展示“大國工匠”的風採。這也是中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以來,參賽人員規模最大、參與項目最全的一次,選手幾乎全部是“95後”,平均年齡21歲。

  隨著中國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新藍領”更加自信地登上世界技能大賽的舞臺,為更高更強的“中國制造”貢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2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