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方罔顧事實 對臺軍售嚴重損害中美關係
2019-08-24 23:2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8月24日電 題:美方罔顧事實 對臺軍售嚴重損害中美關係

  新華社記者劉晨

  在日前舉行的美國國務院記者會上,面對中國記者援引“八·一七”公報內容,質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所謂美對臺軍售“符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言論的可信性時,國務院發言人先是避重就輕、拿公報簽署年份開玩笑,後更直接拒絕記者想繼續追問的要求。這種試圖靠“打哈哈”“消音”來回避實際問題的做法,也難怪會讓一眾網友大呼“好尷尬”。

  眾所周知,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和近14億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方堅決反對美售臺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堅定的,中方堅決反對美國與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的立場是一貫的、堅定的。

  1982年8月17日,中美專門就美售臺武器問題發表聯合公報,美國政府在公報中承諾逐漸減少售臺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此後,美國政府多次重申“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多次在國際場合表明“美國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樂見臺海兩岸關係保持穩定發展”。

  言猶在耳,但美方又一次出爾反爾,違背了向中國政府和人民所作的明確承諾,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國際上不少有識之士將美對臺軍售定義為“非常危險的遊戲”,並非虛言。

  此番美對臺出售總價高達80億美元的F-16先進戰機,無論從武器類型到單筆售價均非比尋常。對此,中方已明確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包括制裁參與此次售臺武器的美國公司。美方在中方此前多次“預警”之下依然一意孤行,讓人不禁想問,美方意圖把中美關係引向何方?

  美國大打“臺灣牌”,如放在近期美國從經貿、科技、教育、人員往來等多方面打壓中國的大背景下來看,用意也不難揣測,即希望在制衡中國時多一個籌碼。但對中國搞施壓這一套是徒勞的。而今,美國“面子裏子都想要”,公開宣稱美方對臺軍售的做法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內容相符,無疑是在罔顧事實、睜眼説瞎話,只會遭到國際社會的恥笑。

  美方應看到,當前最大的“事實”就是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任何加速兩國背向而行的做法都只會帶來令人遺憾的結果,最終將損害美自身利益。也正如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曾經強調的那樣,對于中美關係,“我們必須培育它,我們必須促進它,我們必須擴展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華國際時評:美方罔顧事實 對臺軍售嚴重損害中美關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1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