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工具籃裏都是反制美方的實錘,貨真價實背後還有三大信號
2019-08-24 10:17:26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8月23日晚,中方正式宣布反制措施——意料之中!全球矚目!

  經國務院批準,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3日晚連發兩個公告,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分兩批自2019年9月1日12時01分、12月15日12時01分起實施。此外,自2019年12月15日12時01分起,對原産于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

  第一時間,專家對反制舉措進行了評析:堅決反制,精準有力。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介紹説,我國出臺對美關稅反制舉措體現出三個“充分考慮到”,即充分考慮到反制的效果、充分考慮到加徵關稅後的可替代性問題、充分考慮到對于人民生活和産業升級的影響。

  “可以説,我國的反制舉措既有力度,又有溫度。”高淩雲説,這既是應對美方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被迫之舉,也是維護國家利益,保護企業和人民利益的有力之舉。

  23日深夜至24日淩晨,中央主要媒體陸續發出評論文章。有力,理性,克制,精準,周全,是這些評論裏的關鍵詞。

  新華時評發文《堅決反制貿易霸淩 捍衛中方合法權益》,文章説到,繼今年5月之後,美方日前正式宣布將分兩批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這一行徑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更背離了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嚴重侵犯我國合法權益。中方此番採取反制措施,是應對美方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被迫之舉,更是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的有力反擊。

  文章進一步分析稱,此次中方反制精準有力。細看中方稅目清單,9月1日實施的清單內容主要包括大豆以及首次納入的原油等産品,12月15日實施的清單內容包括玉米、棉花、水産品、汽車及零部件等産品,精準選取彰顯中方堅定立場。另外,此次中方反制統籌內外、考量周全。為盡可能減少對我國國內生産、人民生活需要的影響,中方對關係人民健康、需要進口的藥品和醫療器材仍不加徵關稅,並積極擴大對外開放,通過自主降低關稅,增加自其他國家産品進口,力爭把措施對我國國內生産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相關排除工作也同步推進,幫助企業增強發展信心。

  總臺國際銳評發出《用理性克制實施精準反制》,文章説,中方進行反制,合理且正當,這也再次用實際行動表明:任何極限施壓對中國都沒用,中國反制説到做到。

  對貿易戰,中方多次表明態度: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此次堅決反制,表明中方這一態度始終沒有改變。對于中美經貿分歧,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對關稅施壓堅決奉陪到底,美方不要對此再有任何誤判!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中國的工具籃裏都是反制美方的實錘》,文章説,中國從不主動升級中美貿易戰,但當美方增加對華極限施壓的新砝碼時,中國一定會回敬以必要的措施,讓美方蒙受相應的損失。中國這一“規定動作”的發生十分準時,而且貨真價實。

  中國的工具籃子裝的可不是一些口號,它們每一樣都關係到美方的切實利益。那麼,美國本土市場的反應如何?

  在中方反制措施出臺後僅兩小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即表態,稱中方反制關稅規模“不是股市應當擔心的”。但事實上,美國三大股指開盤後均應聲下跌,道指跌0.48%,納指跌0.55%,標普500指數跌0.46%。石油股、汽車股集體下跌,埃克森美孚跌1%,雪佛龍1.1%;特斯拉跌1.16%,通用汽車跌1.36%,福特汽車跌2%,這恰恰説明市場對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擔憂。

  貿易戰沒有贏家,這一道理隨著時間的推進在中美民間體會更深刻。就在今年6月中旬,江蘇省蘇州市一家美國獨資企業因6月1日加徵關稅措施生效,不得不為一批到岸貨物多繳納30萬美元關稅;而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當地農場主聯合會主席加裏·沃蒂什近日對媒體抱怨,美國政府動用關稅的做法,對美農場主和農村地區造成了“毀滅性”影響。

  事實上,美方將約3000億美元商品中的部分推遲加稅,已經説明其受到了前兩輪加稅措施的反噬,而且和前期2500億美元清單産品相比,美方對即將加稅的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依賴性更強,一旦實施更多將由美國生産者、消費者埋單,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

  從中方的堅決反制,到美國市場的應聲下跌,綜合過往,我們究竟應該如何看待這一輪的中方反制?

  從2018年4月4日到今天,針對美方301措施的關稅反制,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一共發布了三輪共7條公告。23日發布的對750億美元進口商品採取措施,就是開啟了第三輪反制。

  與以往歷次相比,這次措施的出臺,仍然透露出三大信號:

  其一:鬥爭的堅決性更為明顯

  一是時間點上,美方正式公布新一輪加稅措施剛剛一周(考慮到時差),中方的措施就出臺了,可見中方早已準備了不止一種預案——美方不再折騰,我們也不必動用新措施;美方再出幺蛾子,我們也不會沒對策。

  二是加徵關稅的商品列出了清單一清單二,分別對應美方8月15日出臺的AB清單,生效日期也是分別定在了9月1日和12月15日,時間則都是12時01分,再次體現出“決不打第一槍”、但是該打時也決不手軟的態度。

  三是此次有兩個公告一同發布,除了列出新清單,還恢復了一度暫停的對原産于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的關稅。從現在起,到12月15日,還有一百來天時間,如果在這期間美方能夠返回理性解決問題的正途,也許,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生産者和出口商,還能少些損失。

  其二,更為注重鬥爭的策略性

  一是繼續升級“打豆豆”。去年8月23日,稅委會公布的對美國輸華商品加徵關稅清單裏,稅則號12019010的大豆,在被加徵25%關稅之後,因為美國豆農的怨聲載道、大豆市場行情的一再低迷、對中國加大採購呼聲高漲等原因,成為眾所周知的關稅“網紅”。然而,在稅委會公布的新清單(清單一)裏,你會再次發現這個熟悉的身影,這一次,是再加5%。所以,來自美國的“網紅”商品“黃大豆”,自9月1日起(附件1的生效時間),將面臨30%的關稅(清單一中的稅則號是12019000)。

  二是能源産品首次列入清單。細看清單,還會發現原油赫然在列——稅則號27090000,清單一的第四部分,也就是説,將自9月1日起加徵5%關稅。

  能源商品加稅,再加上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徵稅,對于一向倚重能源出口、號稱“車輪上的國家”的美國來説,打擊力度還是有份量的。

  三是打擊面更廣。與之前的清單相比,本輪列表中的商品價值約750億美元,幾乎涵蓋了美國出口的各行各業。但是,這與美國列出的中國輸美商品涵蓋各種生活用品的效果是不一樣的——受美國人工成本高啟、産業鏈中低端環節缺失、價廉物美的中國商品可替代選擇少等原因影響,加徵中國進口日用品關稅,美國的消費者將成為買單者;但是在中國,無論是電商平臺剛剛發布的亮眼的半年財報(逼近去年全年的傲人成績),還是不斷興起的“國貨運動”,連外媒都發現,貿易戰環境下,更多中國人轉向了國産商品,這甚至不排除成為更多國産品牌崛起的契機。

  其三,趨利避害,實事求是

  一,無論是清單一還是清單二,階梯式稅率都是個明顯的特點。既要形成打擊對方的效果,又要盡可能降低自己的損失。

  二,加稅商品雖然多,但是都有替代方案。無論是採購南美的大豆,還是加大從歐洲、日本的汽車及零部件進口,以及國內對豬飼料的配方改良,增加種植的大豆,一係列應對措施,早已有條不紊地展開。

  由上不難看出,中方在應對美方的貿易戰升級方面,已經有了越來越多的經驗和越來越靈活務實的手段。概況起來,第三輪反制是一次有理有利有節的被迫反制。如果美方一些人感受到冒犯的話,那不過是不習慣“平等和相互尊重”而産生的副作用。

  從去年到現在,無論是稅委會的公告,還是中方相關部門的表態,用得比較多的一個詞是“針對”。這個詞,體現了一種因果關係——美方對中方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就會收獲什麼樣的結果。

  最後,我們還想説兩點:

  第一,即便是目前這種情況,接下來的走勢仍然存在多種可能。

  國社的消息稿裏,也將這種前景講得很清楚:中方採取加徵關稅措施,是應對美方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被迫之舉。中方再次重申,對于中美兩國,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希望中美雙方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決分歧,積極構建平衡、包容、共贏的中美經貿新秩序,共同維護並推動改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

  第二,一年多來,無懼外部環境變化,無論中國企業還是民眾,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心態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淡定。面對不確定性,辦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最好的應對,于企業如此,于國家亦然。走過70年輝煌歲月的新中國,芳華正好,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前進的腳步。(記者 方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國工具籃裏都是反制美方的實錘,貨真價實背後還有三大信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1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