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不願重新談協議 英國展現“脫歐”決心
2019-08-22 07:1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一天前提議的取消現有退出歐洲聯盟協議中“備份安排”,歐盟20日反應冷淡,認定英方沒有提出替代“備份安排”的可行方案,堅持現有協議的法律條款部分不容重談。

  英國首相府同一天回應説,除非關聯英國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取消,否則英歐重新達成協議“無望”。

  眼見歐方固守立場,英國政府加緊籌備如期“脫歐”,宣布下月起停止參加不涉及核心利益的歐盟會議,同時為“脫歐”後企業海關申報提供便利。

  【不買賬】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20日經由“推特”回復約翰遜前一天發表的4頁信件,説那些反對“備份安排”又拿不出“有現實意義替代方案”的人,“即便不承認,實際也支援”在北愛和愛爾蘭之間重新設置實體邊界。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娜塔莎·貝爾托同一天也拒絕英首相以“承諾”找到“替代安排”來取代“備份安排”。她告訴媒體記者,信件沒有提供“在法律上可操作的解決方案”,用以避免愛爾蘭島上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沒有説明任何替代安排,其實就是承認無法確保這樣的安排在‘脫歐’過渡期結束時到位。”

  美聯社獲取一份歐盟發給英國以外27個成員國的外交照會。這份照會顯示,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強烈要求成員國不要在現階段接受英方重談“脫歐”協議法律文本的要求。

  照會認定約翰遜信件所説北愛民眾對適用于他們的法律沒有發言權一説“不準確”。照會説,信件聲稱愛爾蘭島上如今並存兩套不同的法律、政治、經濟和貨幣管轄機制,在“軟邊界”條件下也可運作,這一説法“令人誤解”。

  英國前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談妥的“脫歐”協議規定,如果英歐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達成一份關于北愛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明年年底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作為保險兜底政策的“備份安排”,確保不設“硬邊界”。啟動“備份安排”意味著英國全部地區將留在關稅同盟,直到雙方找到新方案。

  【要遊説】

  就歐盟20日的回應,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同一天反擊,説含有“備份安排”的“脫歐”協議已三次遭英國議會下院否決,“基本不可行”。“除非重新談判‘脫歐’協議法律文本、廢除‘備份安排’,否則達成協議無望。”

  約翰遜本人當天説,歐盟立場“有點消極”,圖斯克的説法“沒有散發樂觀主義芳香”,但他確信英國能實現目標,大家“真切意識到,需要對‘備份安排’做點什麼”。

  約翰遜承諾帶領英國10月31日如期“脫歐”,即便以“無協議脫歐”方式,但同時希望歐盟同意重談“脫歐”協議。他定于21日訪問德國首都柏林,遊説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英首相21日打算告訴默克爾,英國議會無法阻止“無協議脫歐”。在英國首相府看來,只要英國議會意圖阻止“無協議脫歐”、進而導致約翰遜政府下臺,歐盟方面就不太可能同意重新談判。

  不過,默克爾20日訪問冰島期間就“脫歐”事宜語氣較和緩,罕見顯現審慎樂觀。她説,不能刪除“備份安排”,但歐盟會嘗試找到“硬邊界”問題的“實際解決方案”。

  默克爾所屬政黨在德國聯邦議院、即議會下院的歐洲政策發言人弗洛裏安·黑恩説,“不可能”刪除或軟化“備份安排”,歐盟“唯一可能的提議是同意用更準確的語言撰寫描述‘脫歐’後歐英未來關係的政治宣言”。政治宣言不具法律約束力,是需要獲雙方議會批準的“脫歐”協議的一部分。

  【忙籌備】

  遊説之外,英國政府加緊籌備“脫歐”,20日宣布官員9月1日起不再出席大部分歐盟會議。按照法新社的説法,這顯現英國決意“脫歐”的嚴肅程度。

  英國“脫歐”事務部當天宣布,政府官員屆時將只出席關聯安全等“持續(符合)國家利益問題”的歐盟會議,説節省下來的時間可用于關注其他“國家優先方向”。

  路透社報道,英國財政部21日宣布,將把近9萬家英國企業錄入一個海關係統,以協助它們應對可能因“脫歐”産生的混亂局面。

  財政部説,英國將在兩周內向增值稅登記係統中的超過8.8萬家企業分配“經濟運營者注冊識別碼”。企業需要憑借這一識別碼通過海關認證。目前,大約7.2萬家企業已登記申領“經濟運營者注冊識別碼”。

  財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説:“隨著政府加速籌備10月31日離開歐盟,企業也應該做好準備。這一係統將有助于疏通邊檢站處的貨物流,支援企業的貿易和發展。”(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英國斥責“無協議脫歐”報告泄露
    英國政府一份評估英國如果在沒有達成協議情況下脫離歐洲聯盟後果的報告最近泄露,首相府18日澄清, 報告內容過時,不代表本屆政府立場。
    2019-08-20 08:01:07
  • 英國向歐盟提出新“脫歐”協議談判條件
    英國首相約翰遜19日致信歐盟,正式提出新“脫歐”協議談判條件。這是約翰遜成為英國首相近一個月後首次就“脫歐”事宜主動聯繫歐盟方面。
    2019-08-20 06:26:57
  • 英國政府文件曝光 預期“硬脫歐”窘境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17日援引英國內閣辦公廳一份文件報道,如果英國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洲聯盟,將面臨燃料、食品和藥物短缺,主要交通口岸將出現擁堵,同時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需要設置“硬邊界”。
    2019-08-19 07:31: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5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