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試射導彈激起歐洲安全“痛感”
2019-08-21 21:5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題:美國試射導彈激起歐洲安全“痛感”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美國國防部日前宣布試射了一枚攜有常規彈頭的陸基巡航導彈,成功擊中500公里外目標。同一天,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長達三個多小時的會談並達成共識:歐俄當重建安全信任。

  這兩則新聞看似不相幹,卻有著內在關聯。面對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給全球戰略平衡和地區安全穩定帶來的不確定性,法國等歐洲國家正試圖通過同俄羅斯加強接觸緩解安全壓力,增強戰略自主性。

  《中導條約》由美國和蘇聯在上世紀80年代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為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此後,美蘇兩國共銷毀近2700枚受條約限制的導彈。

  在當時冷戰加劇的背景下,這一條約的簽署結束了美蘇雙方在歐洲地區劍拔弩張的導彈對峙,大大減少了籠罩在歐洲國家上空的戰爭陰雲,被歐洲視為裏程碑式的裁軍條約,歐盟更將其形容為“歐洲安全必不可少的基石”。

  今年8月2日,美國單方面正式退出《中導條約》,為其研發先進導彈、謀求單方面軍事優勢松綁開路。而美國這次試射的導彈,正屬于《中導條約》所禁止的武器范疇,且距離退約不到三周。有觀察人士認為,這説明美方的廢約早有預謀。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美國試射導彈使用了MK-41垂直發射係統。今日俄羅斯通訊社評論説,這一點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因為在東歐一些國家的美國導彈防禦點部署的正是這種發射器。此前有分析稱,美國退約後很可能將中程導彈部署在中東歐地區。

  可以預想,為應對美國單方面謀求軍事優勢、改變戰略平衡的進攻性做法,俄羅斯方面勢必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其結果可能導向軍事對抗升級,地緣上與此密切相關的歐洲將被推向美俄戰略博弈的前沿。

  美國宣布退約後,歐洲多國表達了不安。意大利《晚郵報》警告説,美國的做法將對歐洲未來發展造成極大負面影響,很有可能使歐洲再次陷入冷戰深淵。德國《商報》稱,條約的失敗者既非美國也非俄羅斯,而是歐洲,特朗普再一次顯示,歐洲大陸的安全對他來説無關緊要。

  當前,美歐在貿易問題、北約防務以及伊朗核協議存續等方面存在諸多分歧,跨大西洋關係面臨嚴峻挑戰,法德等歐洲大國對美國戰略不確定性的憂慮也在加深。法德認為歐盟當未雨綢繆,增強自身的戰略自主性和危機管控力。今年1月,德法領導人在德國西部城市亞琛簽署《亞琛條約》,其內容對歐洲防務一體化多有涉及。

  實際上,自去年以來,歐俄互動頻繁,雙方在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和平進程、天然氣管道等事務上開展了多次對話,奧地利、匈牙利等中歐國家在對俄務實合作上表現得更為積極。這次西方七國集團峰會在法國召開之前,馬克龍盛情款待來訪的普京,也表現出了推動法俄、歐俄關係發展的強烈意願。

  世易時移,戰後歐美在安全上的緊密同盟正出現重大變化。對于歐洲來説,因勢而謀勢在必行。歐洲人可能會越來越清晰地認識到:歐洲安全的鑰匙必須掌握在自己的手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0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