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油輪前途未卜 美國威脅制裁“幫手”
2019-08-21 20:4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全球熱點)伊朗油輪前途未卜 美國威脅制裁“幫手”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日警告説,任何方面如協助或允許已被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放行的伊朗油輪靠岸,可能面臨美國制裁。

  有分析認為,美國與伊朗針鋒相對的博弈態勢還將延續,但美方恐怕也不想在油輪一事上與伊朗觸發直接衝突。此外,歐美之間以及歐洲內部在伊朗問題上,尤其在組建所謂的“護航聯盟”問題上存在分歧。

  【新聞事實】

  蓬佩奧20日對媒體稱,這艘伊朗油輪將前往敘利亞,將原油換成資金支援已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美方將採取一切手段予以阻止。

  這艘油輪原名“格蕾絲一號”,先前懸挂巴拿馬國旗,如今已改為懸挂伊朗國旗並更名為“阿德裏安·達裏亞一號”。

  據美國路孚特公司18日數據,這艘載有約200萬桶原油的油輪正駛向希臘南部港口卡拉馬塔。

  伊朗外長扎裏夫19日在訪問芬蘭時指出,美國要求扣押伊朗油輪沒有法律基礎,而是出于政治動機,以“促使事態升級”。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同一天表示,伊朗已通過官方渠道向美方發出必要警告,美方的錯誤決定將引發“嚴重後果”。

  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20日報道,伊朗道路交通部門一名負責人説,英國油輪“史丹納帝國”號此前因涉嫌違反國際海事法規被伊方扣押,目前此案相關司法程式正在處理中,處理此事與伊朗油輪被扣押一事沒有關聯。

  【深度分析】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劉中民説,趕上政府更替,英國現階段面臨包括“脫歐”在內很多問題,希望避免在中東問題上過度分心,可能選擇妥協並與伊朗達成某種協議。歐洲挽留伊核協議的願望是真實的,改變現狀的能力是有限的,恐怕在一定時期內還將延續歐洲-美國-伊朗之間復雜的三角關係。

  他説,除了軍事打擊,美國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已動用了政治、外交、經濟等手段,以及一定程度的軍事威懾,伊朗仍沒有堅持不下去的跡象,美國下階段可用的政策手段越來越少。盡管美國目前並不想跟伊朗爆發戰爭,但偶發因素、第三方因素、伊朗可利用的地區力量的因素將增加衝突的風險。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畢健康説,下一階段,美國動用自己的軍力強行扣押伊朗油輪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觸發與伊朗的直接衝突,不利于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伊朗依然想盡可能挽留伊核協議,將延續外交至上的策略,以非對稱手段抗擊美國的極限施壓;同時利用自身地緣優勢、特別是在局部的軍事優勢,在海灣與美國進行軍事周旋,“擦槍而不走火”。因此,至少在下一屆美國總統選舉塵埃落定前,雙方不會任由美伊關係滑向全面失控。

  他説,美國想要組建所謂的“護航聯盟”,主要是尋求一種政治排隊、全面封鎖伊朗的工具,加盟就意味著支援美國對伊朗的全面封鎖和極限施壓,同時將自身置于危險的漩渦,因此大國不會輕易參加,小國就算參加也無非展現政治姿態而已。

  【即時評論】

  一個半月以來,“扣船風波”的解決延宕不止。眼下,英國和伊朗總算有了一個“止損”“解套”的喘息機會。

  從美國“長臂管轄”的要求被盟友一口拒絕,到美國的“護航聯盟”在歐洲應者寥寥,這再次印證了兩點:其一,面對伊朗問題,美國與歐盟真不在“一條船”上;其二,當本國核心利益問題與“美國優先”有衝突,就算是親密盟友也對美國“實難奉陪”。

  【背景連結】

  7月4日,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裝載伊朗原油的“格蕾絲一號”油輪,稱其違反歐盟制裁令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方面否認這一指責,要求立即釋放被扣油輪。

  7月19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以涉嫌違反國際海事法規為由,扣押了英國油輪“史丹納帝國”號。

  8月15日,“格蕾絲一號”獲直布羅陀當局放行。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16日發出傳票,尋求繼續扣押“格蕾絲一號”,但被直布羅陀當局拒絕。(記者:董亞雷、郭洋、胡冠;編輯: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0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