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實而溫暖的慰藉——寮國交通事故中方傷員講述獲救經歷
2019-08-21 13:2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寮國瑯勃拉邦8月21日電  通訊:堅實而溫暖的慰藉——寮國交通事故中方傷員講述獲救經歷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杜大鵬

  19日,寮國北部古城瑯勃拉邦外約40公里處,載有40多名中國遊客的旅遊大巴發生嚴重事故,13人遇難、31人受傷。事故發生後,祖國和同胞堅實而溫暖的支援與慰藉,讓傷者感動、安心。

  從寮國首都萬象至瑯勃拉邦的路上,十幾公里山路翻山蜿蜒下行,幾乎每個彎道都有剎車後輪胎劃出的痕跡。雨季裏,漫過公路的雨水更增加了行車風險。

  “一聲巨響,我知道出事了。等我清醒過來,我被係著的安全帶挂在半空中。我掙扎著解開安全帶,甚至不記得自己怎麼爬出車來的。我的額頭血流不止,我想完了,這樣下去沒救了,”回憶起車禍發生時的情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性傷者20日在瑯勃拉邦中老國際醫院對新華社記者説道,“但是好像不到半小時,寮國軍人就來了,他們把我送到了衛生所。”

  “總領事、志願者都來了,又把我送到這裏。這裏條件好一些,他們重新給我清洗傷口,做了完全縫合,”這名傷者説,“後來咱們的解放軍醫療隊做了篩查,把比我傷重的帶到萬象去治療。經過檢查,我安心了。”

  19日事故發生後,在卡西山口兩側修築中老鐵路的中國水電十四局立即派出16名員工奔赴現場。許多傷者説,“十四局的同志是擠到車廂裏把人背出來的”;水電三局中老鐵路項目部也緊急出動吊車、挖機解決了現場設備緊缺問題;中國中鐵八局員工展開為傷員獻血活動;領事協助志願者、當地華僑華人連夜帶著物資驅車到事故現場幫忙搜救、到醫院看望傷者。

  “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孩子,讓我們很感動,也很欣慰,”在車禍中受傷、仍在中老國際醫院住院的楊文武、金明華老兩口告訴記者,“他們有的半夜兩三點聽到消息就來,帶水帶牛奶,聽説我們衣物都沒了,又去給我們買衣服。”

  金明華躺在床上不便行動,説著説著眼淚就從臉頰滑落:“家裏孩子們説要來寮國看我,我説別來了,我們好了就回去。有當地人到醫院來送東西、獻血,有使館的工作人員來探視,咱們的子弟兵還給我們驗傷、治療……有強大的祖國在背後,我們不怕!”

  “寮國軍隊、公安、地方、紅十字會和當地群眾積極救援,充分體現了中老命運共同體精神。我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中國駐寮國大使姜再冬20日在瑯勃拉邦看望慰問傷員並同老方舉行聯合辦公會後,向中老媒體介紹情況時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