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依法開展教培工作是消除恐怖主義、保障新疆社會穩定的重要舉措——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
2019-08-19 18:0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6日發表《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全面、客觀地介紹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海外人士對此積極評價,認為此舉是對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標本兼治的有效措施,是保障新疆社會穩定、長治久安的重要舉措。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表示,近年來中國官方不斷詳細發布關于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消息。“學校通過授課向學員闡述黨和國家政策,進行心理輔導。這類舉措有助于防范當地居民被裹挾進極端組織”。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亞太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認為,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設置的課程讓學員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法律知識和職業技能,使學員去極端化,從而幫助他們避免成為宗教極端主義的犧牲品。

  美國休斯敦《國際焦點》雜志創辦人和發行人瓦爾·湯普森幾個月前曾應邀參觀了位于新疆喀什和阿圖什市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他近日撰文説,喀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秩序井然,在這裏培訓的年輕人夥食和生活條件都很好。“他們以前或許是極端思想的受害者,如今在培訓中心學習職業技能,有人在教他們更好的謀生手段。”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中國在新疆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從中國的國情和實際出發、著眼于新疆長治久安和整體利益的正當之舉,有助于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新疆已連續近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這也説明在新疆設立教培中心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值得借鑒和推廣。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在新疆開展教培工作表達了中國政府試圖從根源上杜絕恐怖主義的決心。這一舉措有助于維護新疆穩定,也為其他國家打擊恐怖主義貢獻了“中國良方”。

  斯裏蘭卡探路者基金會執行主任萊克斯曼·西裏瓦德納説,白皮書概述了打擊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的創新方法,提出通過依法設立教培中心和開展教培工作來消除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這對于斯裏蘭卡和其他許多國家都具有重要意義,並為它們指明瞭未來努力的方向。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説,一些國家在極端事件發生後再採取措施,這一方法被證明是治標不治本的。中國政府在新疆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在反恐工作中主動出擊,對消除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有積極的預防作用。

  盧安達大學政治學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認為,中國政府用教育應對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是一項很好且負責任的舉措,這有助于消除暴力極端主義滋生的土壤,並促進法治以及對人權和宗教信仰的尊重。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愛德赫雷·卡文斯高度評價在新疆開展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認為這是去極端化的有益嘗試,並取得了顯著成果。卡文斯説,對年輕人進行職業技能教育培訓,賦予他們技能、知識和正確的價值觀,使其積極融入到社會發展中,是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思想的可持續方法,對非洲國家很有啟發價值。

  卡塔爾多哈國際宗教對話中心研究員納比勒·沙拉比認為,中國重視在新疆開展教培工作和法律教育,這有助于提升新疆各族人民的整體文化素質,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同時這種做法也能夠防止産生激進行為,維護新疆穩定,從源頭上消除恐怖主義,為全球反恐和去極端化做出了貢獻。

  巴基斯坦人力資本管理研究院院長納伊姆·布哈裏説,中國政府通過在新疆開展教育培訓並積極促進就業,把遭受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思想侵襲的人拉回正常的生活軌道,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這一實踐合乎邏輯,也是必要的。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世界語言大學教授庫茲耶夫説,新疆依法設立教培中心,目的是防微杜漸、治病救人,最大限度保護公民免受宗教極端思想侵害。新疆已連續近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這充分説明中國政府對恐怖主義採取的預防性措施取得了成效。(參與記者:陳斌傑、呂天然、欒海、楊臻、鄭世波、汪瑾、高路、劉天、唐璐、楊元勇、蔡國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依法開展教培工作是消除恐怖主義、保障新疆社會穩定的重要舉措——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9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