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用喀麥隆農家菜答謝中國醫生
2019-08-19 10:3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溫得8月18日電  特寫:用喀麥隆農家菜答謝中國醫生

  新華社記者喬本孝 張意夢

  63歲的喀麥隆農婦朱利安娜生活在該國南部的恩加特-巴納村。常年的勞作使她疾病纏身,白天幹農活,晚上渾身酸痛睡不著,但卻沒錢醫治。

  不久前,老村長克裏斯托弗告訴朱利安娜,中國第19批援喀麥隆醫療隊要來村裏義診。老村長多年前也病得無法動彈,就是被下鄉的中國醫療隊治好的。

  朱利安娜願意等。8月的一天,她扎上新洗的頭巾,充滿期待地來到臨時醫院,和從五裏八鄉趕來的患者一起排隊等待中國醫生。

  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骨科、眼科、口腔、針灸、超聲、理療、心電圖……“能到的隊員全到了,能搬來的器械也全都搬來了。”中國第19批援喀麥隆醫療隊總隊長劉曉娟説。

  首次援非的針灸醫生楊玉雲帶來自己專門準備的艾條。“當地人非常認可針灸,艾灸對特定病痛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問診後,朱利安娜拿著中國醫生剛開出的處方領取援助藥品。根據當地情況,臨時藥房備齊了治療瘧疾、傷寒、風濕等疾病的藥品。鄉間濕氣重,不少村民受親朋好友托付,多帶幾瓶紅花油回家。

  義診持續到下午3點多,醫療隊接診了近百名患者。

  最後一名村民取過藥,醫療隊員打掃幹凈場地,把醫療垃圾封好,準備帶回駐地處理。從早上到下午,忙碌的醫療隊員們還沒顧得上吃飯。

  臨行前,村民給醫療隊員端上剛做好的木薯葉燉菜,裏面還有煮熟的玉米,這是為了答謝中國醫生特意做的“豪華版”非洲農家菜。

  和村民一起吃過農家飯後,中國醫生們載著幾名搭順風車的村民離開恩加特-巴納村,車身上滿是紅土。

  義診後的一天,朱利安娜在院子裏用石頭和刀取芒果核裏的果仁,預備做一種蘸醬。“中國醫生的藥很管用,以前取芒果仁時總感到胳膊疼,現在終于能多幹些活,睡個好覺了。”朱利安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9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