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警告信號,美國看懂了嗎?
2019-08-15 18:4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全球熱點)這個警告信號,美國看懂了嗎?

  新華社記者

  14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07年以來首次降至2年期國債收益率下方。這種被稱為收益率曲線“倒挂”的反常現象導致紐約股市出現恐慌性下跌,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跳水”逾800點,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債券市場收益率曲線“倒挂”並不意味著經濟衰退馬上到來,但的確預示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目前,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已成為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下行風險。

  【新聞事實】

  截至14日收盤,道瓊斯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00.49點,收于25479.42點,跌幅達3.05%。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85.72點,收于2840.60點,跌幅為2.93%。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42.42點,收于7773.94點,跌幅為3.02%。

  當天股市暴跌的導火索是美國國債市場出現10年期國債收益率與2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挂,這是2007年以來首次。在美股暴跌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發文,要求美聯儲進一步降息。

  美國商務部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增長2.1%,遠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顯示貿易摩擦已對美國出口和企業投資産生不利影響,並一定程度拖累美國經濟增長。經濟學家預計今年下半年美國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放緩。

  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期公布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計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已從7月份調查時的30.1%升至33.6%,為該報2011年開始調查以來最高水準。

  【深度分析】

  美國國債收益率倒挂是美國經濟即將陷入衰退的一個重要預警信號。從歷史經驗來看,10年期和2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挂,通常預示著6至18個月後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

  經濟學家也表示,收益率曲線倒挂並不意味著經濟衰退必然馬上到來。不過,近期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確實令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

  理查德·伯恩斯坦咨詢公司創始人伯恩斯坦認為,債券市場反映出投資者對美國經濟狀況“有點恐慌”,美國經濟放緩可能比人們預想的嚴重得多。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仍然是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下行風險。這種揮之不去的不確定性每一天都在造成經濟損害,除非中美貿易爭端得到解決,否則企業沒理由相信美國經濟增長會更加強勁。

  雖然美國政府目前正施壓美聯儲大幅降息以刺激經濟增長,但經濟學家認為,降息並不足以彌補貿易爭端升級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傷害,且在貨幣政策上享有獨立性的美聯儲也未必會屈服于政治壓力。

  【即時評論】

  美國債券市場14日發出預警信號,給那些宣稱“貿易戰很容易打贏”的美國政客敲響了警鐘。從歷史上看,美國經濟擴張周期幾乎都是因為政策失誤而終結的。華爾街分析師紛紛警告,如果貿易爭端繼續升級,下一輪美國經濟衰退將提前到來,美國挑起的貿易戰終將反噬美國自身。

  【背景連結】

  一般來説,國債期限越長收益率越高,因此短期國債收益率通常低于長期國債收益率。長期國債收益率低于短期國債收益率這種反常現象被稱為收益率曲線“倒挂”,常被視為經濟衰退的預警信號。

  過去50年來,美國歷次經濟衰退發生之前都出現過國債收益率倒挂現象。美聯儲數據顯示,上一次出現10年期和2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挂是2007年美國爆發次貸危機期間,隨後該危機演變成國際金融危機。(記者:高攀、羅婧婧;編輯:許嘉桐、魯豫、唐志強)

  財經觀察:美債市發出衰退預警信號 貿易戰將反噬美國自身

  美債券市場預警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

  綜述:美債預警信號引發美股恐慌性大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8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