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研發出新型鐵離子電池
2019-08-15 16:3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8月15日電 印度研究人員日前宣布開發出一種可充電的鐵離子電池,它以低碳鋼為陽極,具備性價比高、可儲存電量高等優勢。

  相關研究成果近期發表在英國皇家化學會期刊《化學通訊》上。論文説,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院研究團隊研發的這種鐵離子電池,以低碳鋼為陽極,五氧化二釩為陰極,電解液為含高氯酸鐵的醚基電解液。

  研究顯示,這種電池可進行150次迴圈充放電,在50次迴圈充放電結束時還能保持54%的電量,顯示出良好的穩定性。當在特定條件下制造這種電池時,其能量密度可達每千克220瓦時,約為鋰離子電池的60%。而在一般環境下制造出來的這種電池能量密度接近鋰離子電池的40%。

  研究人員説,如果以純鐵為陽極,鐵離子不容易從陽極移動到陰極並在充電時重回陽極,但低碳鋼中存在的少量碳促進了這一迴圈。他們認為,鐵離子電池在充電過程中更穩定,可防止電池短路,且與常用的鋰離子電池相比成本也更低。

  該團隊下一步重點是嘗試不同的陰極材料,以進一步提高鐵離子電池的性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