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宣布建造E級超算支援核武器研究
2019-08-15 15:3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能源部日前宣布,將撥款6億美元給美國克雷公司,以建造一臺名為“酋長岩”的E級(百億億次級)超級電腦支援核武器研究。該係統的浮點運算速度預計超過每秒150億億次,預計2022年底交付。

  新係統是美國計劃建造的第三臺E級超算,也是美國能源部下屬國家核安全管理局即將迎來的首臺E級超算。

  美國能源部在公報中説,“酋長岩”將部署在美能源部下屬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目的是“進行關鍵任務研究,以維持美國的核武器庫存”,其先進的建模、模擬和人工智慧能力“有助于推動美國在能源和國家安全方面的競爭優勢”。

  據介紹,“酋長岩”將使國家核安全管理局下屬的武器設計實驗室能開展復雜的3D模擬和計算,而目前最先進的超算難以完成此類任務。

  美國能源部國家核安全管理局局長莉薩·戈登-哈格蒂説,在威脅快速出現的環境中,保持首屈一指的核威懾能力至關重要,而“酋長岩” 將讓美國反應速度更快、更具創新性和前瞻性。

  E級超級電腦是國際超算競爭的熱點。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算是美國的“頂點”,其浮點運算速度為每秒14.35億億次,而每秒百億億次的E級超算能力將躍升一個臺階。美國能源部此前已宣布將建造“極光”和“前沿”2臺E級超算,其浮點運算速度將分別超過每秒100億億次和150億億次,預計在2021年交付。

  這些超算都將使用克雷公司的“沙斯塔”超算架構。“極光”和“前沿”分別使用英特爾公司和超威半導體公司的中央處理器,而“酋長岩”將使用哪家的中央處理器尚未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