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讓我們抗爭到底!”——記首爾第1400次“慰安婦”受害者紀念集會
2019-08-14 22:3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8月14日電  通訊:“讓我們抗爭到底!”——記首爾第1400次“慰安婦”受害者紀念集會

  新華社記者陸睿 田明

  “我們都是證人!”“讓我們抗爭到底!”“不要回避!要謝罪!”14日中午,位于首爾鐘路區的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外,近2萬名韓國各界民眾頭頂烈日,在活動主辦方的指揮下揮舞橫幅,高聲呼喊抗議口號,督促日本政府正視歷史,就“慰安婦”問題正式道歉並作出法律賠償。

  在眾多標語當中,高懸于抗議舞臺上方的一串數字——“1400”尤其醒目。

  為敦促日方妥善解決“慰安婦”問題,自1992年1月開始,屬于社團法人的韓國慰安婦問題對策協議會每周三都會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組織示威活動。在韓國,周三被稱為“水曜日”,因此這一集會也被稱為“定期水曜集會”。這一集會已延續27年,當天正好是該集會舉辦第1400次。

  當天中午驕陽似火,室外體感溫度超過38攝氏度,但酷暑高溫沒有阻擋人們前來參與集會的腳步。距離預定的活動開始時間還有一個小時,現場已被集會民眾擠得水泄不通。

  主辦方説,預計集會人數為2500人,但現場集會的規模遠遠超出預估。記者看到,由于到場人數過多,日本大使館門前預留的唯一車道也被警方臨時劃定為集會場地,但仍無法安置所有的集會者。大量人群圍攏在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像旁,或坐或站。

  在韓國,蝴蝶被用來象徵逝者的靈魂。人們在現場佩戴黃色蝴蝶狀的飾物,手持黃色蝴蝶形狀的搖扇。不少人身著寫有已逝“慰安婦”受害者名字的T恤衫,緬懷與世長辭的受害者,也鼓勵仍在世的受害者堅強生活。

  2017年11月,韓國國會通過“日軍慰安婦受害者生活穩定支援法”修正案,把8月14日定為日軍“慰安婦”受害者國家紀念日。去年8月14日,韓國政府和民間舉行多場活動,紀念“慰安婦”受害者,呼吁日方在歷史問題上真誠反省。

  相比通常數百人參加的“水曜集會”,當天的集會規模空前龐大,這也與當下韓國社會反日情緒高漲不無關係。隨著韓日貿易摩擦持續升溫,兩國關係降至冰點,韓國民間出現自發抵制日貨的運動,當天現場也出現不少抗議日本對韓實施出口管控的口號標語。

  “日本政府否認侵略歷史,拒絕給出像樣的道歉,現在還針對韓國進行出口管制,把韓國移出‘白色清單’,等同于再次攻擊我們,作為韓國國民自然感到憤怒。”參加集會的韓國大學生李耿敘説。

  中年女性金曔熙對記者表示,忘卻歷史就沒有未來。“如今,‘慰安婦’受害老人不少已經過世,健在的寥寥無幾了。如果日本政府真誠地向受害者老奶奶道歉,這或許會成為雙方結束過往不快、實現和解的契機。”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87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