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研究人員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分離“雌雄精子”的簡易方法
2019-08-14 19:5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日本廣島大學研究人員13日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雜志上報告説,他們發現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分離攜帶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小鼠精子,從而實現動物的性別選擇。

  雄性哺乳動物的大多數細胞含有X染色體和Y染色體,但在精子形成過程中,兩種染色體會被分離在不同細胞中,單個精子只攜帶其中一種,X染色體精子與卵子結合後發育為雌性個體,Y染色體精子與卵子結合後發育為雄性個體。

  研究人員表示,攜帶X染色體和攜帶Y染色體精子基因表達的差異為區分這兩種精子提供了理論基礎。他們發現,X染色體比Y染色體包含更多基因,且部分基因在精子成熟過程中發揮作用。在500個只存在于X染色體上的基因中,18個基因負責編碼受體,而受體與配體結合後可發揮生物功能。

  研究人員重點研究了X染色體基因中一對名為TLR7和TLR8的受體,並使用一種叫R848的化學物質對受體進行處理。研究發現,處理過的X染色體精子運動速度變緩,從而簡單地將X染色體精子和Y染色體精子沉淀分離開。但處理過的精子授精能力和發育能力不受影響。

  研究人員用該方法分離小鼠精子,並用遊速快的精子進行體外授精,結果顯示90%的鼠崽是雄性;用遊速慢的精子做體外授精,81%的鼠崽是雌性。研究人員還在牛和豬上成功應用了這一技術。

  研究人員稱,這一簡單的篩選方法將有助于畜牧業的家畜性別選擇,但是否對人類有效尚未得到證實,並可能存在重大倫理問題。(參與記者:周舟、華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7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