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閉大門只會損害美國自身的活力和競爭力”
2019-08-14 09:58: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美國社會普遍反對限制對華交流

  “關閉大門只會損害美國自身的活力和競爭力”

  一段時間以來,在美國政府升級對華經貿摩擦的背景下,美國國內一部分政治力量無根據地渲染“中國威脅”,並要求限制美中社會人文交流。對于這種極端聲音,越來越多長期投身對華交流的美國人士公開發聲表示反對,其中許多人還強調,在美中關係面臨挑戰的當下,兩國間的社會人文交往更顯關鍵,應為雙方整體關係提供更多支撐。

  “零和思維以及非贏即輸的邏輯是錯誤的,也是幼稚的”

  對于美國一些人將美中間正常社會交流渲染為“威脅”,許多美國人士以親身經歷站出來説“不”。美中關係布希基金會主席尼爾·布希不久前在公開演講中表示,自己曾140多次訪華,在他看來,美中兩國在過去40年裏從密切的商業、教育、政治和文化交往中都獲得了巨大利益。

  尼爾·布希進一步指出,面對中國崛起,一些美國人心存焦慮,“這種零和思維以及非贏即輸的邏輯是錯誤的,也是幼稚的”。他還呼吁,希望美國當前對華政策向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

  7月初,美國百名專家學者及政商界人士在《華盛頓郵報》上以“中國不是敵人”為題發表公開信,認為美國國內部分政治力量誇大了所謂“中國威脅”。目前,聯署該公開信的人數仍在不斷增加,美國前副總統沃爾特·蒙代爾也在這封公開信上簽名以示支援。在該信上簽名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外交關係研究所主任傅瑞珍對記者表示,在許多領域,美國同中國合作比競爭更能促進美國自身和國際社會的利益。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長期投身美中文化交流活動,近期還參與主創了一部以中國脫貧攻堅為主題的紀錄片。他告訴記者,科學、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是人類最重要的事業之一,豐富了所有參與者的生活。美國之所以能擁有世界領先的科學和教育體係,就是得益于這樣的交流,“今天在美國的中國科學家和學生應該受到歡迎和珍視”。

  就當前美國限制美中交流的一些做法,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幫辦謝淑麗表示,美國現在存在一種盲目的認知,將中國視為威脅,並作出了各種各樣的過度反應,這種現象正帶著美國人“衝下懸崖”。

  “我們不應該制造毫無根據的懷疑和恐懼的有害氣氛”

  多年來,中美教育領域交流密切,為雙方都帶來了巨大益處,但目前華盛頓一些人卻毫無根據地將這種交流塑造為所謂“國家安全風險”,要求加以限制。對此,耶魯大學、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學等諸多美國知名大學都公開發聲,強調繼續歡迎包括中國留學生在內的國際學生和學者,認為“關閉大門只會損害美國自身的活力和競爭力”。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拉斐爾·萊夫在一封致全校的公開信中強調,“我們不應該制造毫無根據的懷疑和恐懼的有害氣氛”。他還指出,無論是長期簽證延誤,還是針對移民的嚴厲言辭,都讓人們意識到,美國正在關上大門。

  耶魯大學校長蘇必德也在公開聲明中指出,美國和中國關係的緊張以及學術交流審查的加劇,增加了耶魯大學和全美大學眾多國際學生和學者的不安。他表示,國際學生和學者在耶魯校園是受歡迎和尊重的,學校感謝他們表現出的專業性、創造力和奉獻精神。

  根據國際教育協會的數據,2017—2018學年,有36萬多名中國學生在美國學習,是9年前的3倍多。美國高校普遍認為,向中國學生敞開大門,不僅給學校帶來了經濟上的益處,也為校園增添了全球視野。“所有的大學校長都想擁有一個國際化的校園,因為我們的學生將生活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裏。”美國教育委員會高級副主席特裏·哈特爾對《華盛頓郵報》表示,“校方都在擔心國際學生可能在經貿摩擦中成為棋子”。

  事實上,當前不僅美國高等教育界對華交流意願強烈,越來越多美國中小學也在開展對華合作。在記者近來走訪的佛羅裏達西棕櫚灘市巴克藝術中學,學校負責人和老師都對加強對華交流充滿了熱情,對一些人炒作威脅的政治論調完全不認同。巴克藝術中學校長薩利·魯然斯基對記者表示,“展示自己的文化,同時向他人學習,是很美好的事情。除了看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更要意識到我們是多麼的相似”。

  “當任何問題出現時,都不能採取一走了之的態度”

  在美國社會,長期活躍著一個支援、推動對華交往合作的群體。近來,盡管中美關係遭遇困難,但這些人士還是在通過各種渠道積極發聲,反對華盛頓部分人士試圖人為阻隔兩國社會交流的做法。

  美中合作委員會主席查爾斯·福斯特對記者表示,美中雙邊關係對兩國都非常重要,對世界也十分重要,因此雙方必須作出正確選擇。他強調:“中國的確同美國不一樣,但這根本不是問題。我們不能施加威脅,而是應該積極尋求真正能解決問題的辦法。”

  長期支援美中教育合作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副校長、美國國會前議員邵建隆多次在公開活動中指出,“當任何問題出現時,都不能採取一走了之的態度,更何況美中關係關乎整個世界的利益,更是需要妥善處理,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院前全球政府間事務特別代表雷塔·劉易斯曾負責幫助美國州政府和地方官員建立對外合作關係。她在日前舉行的一場聚焦美中地方合作的研討會上表示,確保美中地方交流大門繼續敞開,其重要性正在上升,雙方需要探討如何繼續將這一關係置于優先位置。

  美國國際姐妹城協會副董事長卡蘿·洛佩茲表示,之所以美中社會交流能夠擁有當前的生機活力,根本上是因為雙方人民想要的東西是一樣的。她告訴記者:“當我們相互了解,我們就更願意分享。”

  不久前,記者採訪了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教授、“圖靈獎”得主勞伊·雷迪。採訪中,這位與中國結緣已有30多年的知名科學家對一些人試圖打斷美中交流的做法十分不以為然。他告訴記者,自己對接受媒體採訪興趣不大,之所以答應和記者聊一聊,就是覺得現在這麼做很重要——“想告訴中國朋友,美國有很多人不讚成限制或者打斷與中國的交流。”(記者 鄭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關閉大門只會損害美國自身的活力和競爭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87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