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韓日較勁“白色清單” 未必動真格姿態必須有
2019-08-13 23:0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全球熱點)韓日較勁“白色清單” 未必動真格姿態必須有

  新華社記者

  韓國政府12日發布戰略性産品進出口公告修訂案,決定把日本移出韓國的貿易“白色清單”。這是韓方對此前被日方移出貿易“白色清單”後採取的反制措施,以“拉黑”作為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韓方給這一新規的實施預留了窗口期,也表示願意與日方進行相關協商。分析人士認為,比起動真格,韓方此次的反制之舉可能更多是政治回應,而雙邊關係的緩和還需要日韓兩國政府共同努力,以協商替代對抗。

  【新聞事實】

  根據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12日發布的聲明,韓國把享受戰略性産品進出口便利政策的“甲類”貿易對象細分為“甲1”和“甲2”兩類,把先前“甲類”貿易對象日本列入新增的“甲2”類別。而新設的“甲2”類別中只有日本一個國家。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原先29個貿易夥伴獲得最高級別的“甲類”國家出口便利,日本是其中之一。而新舉措則意味著日本不再屬于韓國“受信任的貿易夥伴”、即所謂“白色清單”國家,對日本出口的審批手續相應地由簡入繁,審查時間從約5天延長為約15天。但即便如此,該審查時間也遠短于日本針對韓國設定的90天。

  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投降日,在韓國被稱為“光復節”。韓國總統文在寅12日説,在“光復節”即將到來之際,韓國更應毅然決然地予以應對。他強調,面對日本的“經濟報復”不能感情用事,要冷靜思考根本對策,做好長期打算。

  按照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聲明,新的分類規定將在隨後20天內徵詢公眾意見、接受審議,並于9月中旬付諸實施。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表示,日方如果在意見徵詢期內提出請求,韓國政府願意與日方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進行協商。

  韓國媒體認為,韓方此舉意在反制日本政府此前對韓國實施的出口管制措施。日本政府7月1日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觸發韓日貿易摩擦。雙方貿易摩擦近來不斷發酵,日本政府8月初宣布把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

  【深度分析】

  韓國對日本的“以牙還牙”是否會進一步加劇兩國矛盾?未來日韓兩國貿易摩擦將走向何方?

  分析人士認為,韓方在發布修訂案時,給這一新規的實施預留了窗口期,也表達了與日方進行相關協商的意願。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教授王生説,日本相關措施使韓國經濟受到衝擊,韓國不得不被動反擊。對于日方的舉措,韓國于情于理都要作出回應,但是韓方並不希望事態往不可收拾的局面發展,所以留有余地。

  日方此前的舉措已經讓韓國民間燃起了較強烈的反日情緒,如果不加以控制,日韓民間關係很有可能緊張加劇,這也是日本所擔心的。

  韓國對日本出臺反制措施,對日本經濟的影響也不容小覷,日本方面也不願意看到事態進一步惡化,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管制有所松動。所以雖然目前雙邊摩擦看似“水深火熱”,但並沒有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即時評論】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日韓兩國政府都已經意識到這一點。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日韓矛盾由來已久,雙邊問題仍需要通過談判來解決。

  【背景連結】

  日本政府7月4日加強管制出口至韓國的3種關鍵化學制品。此前,日方一直對向韓國出口的企業發放3年有效許可,省略個別申請,但出口管制後每份合同都需要審查,以判斷是否可以出口。

  韓方指認,日方此舉明顯是報復韓國最高法院去年裁定日本企業賠償殖民朝鮮半島期間強徵的韓國勞工。日方則認為,根據兩國1965年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韓國勞工的請求權問題已經解決。

  日方曾先後提出進行雙邊磋商和成立包含第三國成員的仲裁委員會仲裁此事,但均未得到韓方回應。(參與記者:何媛、陸睿、杜白羽、劉春燕;編輯:張欣、魯豫、周嘯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7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