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頂尖駭客如何一決高下
2019-08-12 20:3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8月11日電 特寫:國際頂尖駭客如何一決高下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一年一度的國際駭客大會11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閉幕。這一會聚全球網絡安全專業人士的頂級駭客大會,不僅是信息安全領域最新發展趨勢、創新技術和風險漏洞的展示臺,同時也是國際頂尖駭客“巔峰對決”的競技場。

  各路駭客雲集一堂,都進行了哪些比拼?如何一決高下?從這些小場景,可以感受到緊張而火熱的現場氛圍。

  拉斯維加斯好萊塢星球酒店二層大廳,國際駭客大會奪旗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經過層層闖關,共有16支來自世界各國的駭客戰隊進入決賽,進行終極較量。在為期3天、總計24小時的比賽中,主辦方為他們設計了網絡安全相關的各種難題和挑戰,參賽隊通過破解不同類型的漏洞、攻擊對手、防禦自身、達成相應目標來獲得積分。

  大螢幕上,16支決賽團隊的實時得分不斷變化,正在進行的“漏洞船”比賽吸引許多同行觀戰。參賽隊員們神情專注,在電腦前埋頭苦幹,氣氛緊張激烈。

  入圍決賽的中國團隊“A*0*E”的一名成員告訴新華社記者,“漏洞船”遊戲比賽是運用返回導向編程技術,利用漏洞來控制飛船的前進、轉向、子彈發射等行為。遊戲每6分鐘更新一次,所有飛船“復活”重新激戰,每輪得分都記入團隊總成績,影響最終排名。

  盡管3天賽期裏,每天要進行8小時的現場比拼,但參賽團隊為找到更好的方案,贏得更多積分,場外時間也在夜以繼日地鑽研。

  奪旗賽主辦方負責人、電腦科學家亞歷山德羅·卡普拉韋洛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比賽旨在向公眾揭示網絡安全的許多真實漏洞和風險,探索抵禦這些風險的方法技能,增強公眾對網絡安全重要性的認識。

  “冠軍團隊能得到8枚黑色胸牌,這是國際駭客比賽的最高榮譽,也是網絡安全領域實踐操作實力的證明。”他説。

  除了官方舉辦的奪旗賽,國際駭客大會期間還有各式各樣讓人腦洞大開的駭客比賽上演:密碼破譯、“星球”攻擊、“醫院”保衛戰、“間諜”大戰……許多比賽在模擬情景中檢驗駭客的實戰能力。

  “錫箔帽”大賽現場,駭客們暫別電腦這一“常規武器”,進行“純手工”比拼。利用主辦方發放的錫箔,參賽者動手制作造型怪異的帽子,吸引不少眼球。比賽分兩類競技,一類憑借獨具風格的造型取勝,另一類則是靠功能取勝——誰制作的錫箔帽隔絕信號的能力最強,誰就是勝者。

  “錫箔可以抵擋電磁場對大腦的影響,”排名第一的參賽者“animae_bob”告訴記者,“參加這樣的比賽,可以讓我們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探索有效保護隱私的途徑。”

  8日至11日舉行的國際駭客大會吸引了兩萬多名與會人員,除了眾多駭客和企業代表,還包括美國國會、美國聯邦調查局、美國軍方等機構相關人員。許多受訪企業和政府機構代表告訴記者,這一盛會也是招募頂尖駭客的良好平臺,希望通過邀請這些駭客攻擊自己的網絡,來發現漏洞、找到補救措施,築牢網絡安全屏障,防患于未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6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