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行管控後日本首次批準向韓國出口半導體材料
2019-08-08 17:2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記者錢錚)日本經濟産業省8日批準向韓國出口半導體材料光刻膠,這是日本7月開始加強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管控後,首次批準對韓相關出口。

  本次批準出口的光刻膠也稱為抗蝕劑,是生産半導體所需的一種感光材料。通常,經産省的審批手續需要90天,但本次審批只用了一個月。

  日本經濟産業省此前宣布,從7月4日起對三種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這三種半導體材料是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是智能手機、晶片等産品的重要原材料。

  在本次日韓貿易糾紛之前,日本政府每次給予企業的出口許可長達三年,而如今需要對每份交易合同進行逐一審批。

  日本政府在2日上午舉行的內閣會議上決定,將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並將于28日起正式實施。所謂“白色清單”,是指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貿易友好對象國清單。在對這些日本政府認定的友好國家出口高科技商品時,日本出口商可享受相對簡化的手續。作為回應,韓國政府宣布將把日本移出本國的貿易“白色清單”。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日韓矛盾爆發在貿易領域,但症結還在于歷史問題,尤其是日本殖民韓國期間的勞工索賠問題。去年10月至11月,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兩度判決日本企業賠償殖民朝鮮半島期間強徵的韓國勞工,還扣押日本相關企業在韓資産。

  但日方認為,根據兩國1965年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韓國勞工的請求權問題已經解決。日方曾先後提出進行雙邊磋商和成立包含第三國成員的仲裁委員會仲裁此事,但均未得到韓方回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5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