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新鮮的血 陳舊的傷——三問美國槍支暴力
2019-08-07 23:2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8月7日電 記者手記:新鮮的血 陳舊的傷——三問美國槍支暴力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劉陽 孫丁

  不到10天時間,美國境內發生三起導致嚴重人員傷亡的槍擊事件:

  ——7月28日,加利福尼亞州吉爾羅伊,除槍手外,3人死亡,15人受傷。

  ——8月3日,得克薩斯州埃爾帕索,22人死亡,20余人受傷。

  ——8月4日,俄亥俄州代頓,除槍手外,9人死亡,27人受傷。

  根據美國控槍團體“槍支暴力檔案”統計,截至8月6日,今年以來,美國境內已有8881人命喪槍下,大約1.75萬人中槍受傷。

  圍繞新近幾起槍擊事件,美國朝野反應和社會輿論集中于三個方面:

  一是如何打擊本土恐怖主義。“9·11”事件後,防范和打擊“基地”組織等境外恐怖組織成為美國政治優先議事事項,法律和政策層面都為實施反恐行動開了不少綠燈,但是針對本土恐怖主義的政策工具卻相對有限。如今,美國本土“獨狼”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日益嚴重。由于“獨狼”不是有組織作案,打擊難度較大。埃爾帕索槍擊事件後,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工協會呼吁國會將本土恐怖主義定為聯邦罪行。協會負責人布賴恩·奧黑爾説:“旨在恐嚇民眾或影響政府政策的暴力行為應被視為本土恐怖主義,不論其背後的意識形態如何。”

  二是如何遏制白人至上主義。近年制造重大槍擊事件的本土“獨狼”中,白人所佔比例明顯高于其他族裔。白人至上主義、種族主義極端思潮抬頭,被認為對白人“獨狼”增多有著重要影響。埃爾帕索槍擊事件被認為是美國現代史上針對拉美裔最大規模的國內恐怖襲擊事件。槍手為白人右翼極端分子,事前通過互聯網發表充滿白人至上論調、聲討“移民侵略美國”的言論,並專程從達拉斯驅車數小時,趕到美墨邊境拉美裔聚居地埃爾帕索實施襲擊。根據美國反誹謗聯盟統計,右翼極端分子在2018年殺死的人數超過了自1995年以來的任何一年。

  三是如何讓民眾更有安全感。長期以來,圍繞控槍問題,美國深陷黨爭和民意分裂僵局,民主黨主張控槍,共和黨強調擁槍的憲法權利,歷次重大槍擊事件激起的悲痛波瀾總是很快歸于沉寂。需要看到,雖然隨著近年來重大槍擊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美國民眾對兩黨無行動、不作為的不滿日益強烈,圍繞控槍問題的黨爭和民意分裂僵局出現一定程度松動,但是當前推動“禁槍”還缺乏現實土壤,兩黨和民眾熱議話題僅僅是有限控槍。如俄亥俄州州長德瓦恩所言,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美國的槍支暴力,只是美國人確實應該做些什麼,讓民眾更有安全感。

  有限控槍,能在多大程度上對本土“獨狼”發動恐怖襲擊起到防范作用?對此,輿論深表懷疑。加之2016年大選以來,美國社會分裂加劇,仇恨犯罪增加,反移民思潮涌動,“獨狼”式本土恐怖主義襲擊、極端暴力事件時有發生,美國社會對重大槍擊事件的“社會養分”更感擔憂,誰也無法預言下一次重大槍擊事件發生在何時、發生在何地。

  新鮮的血,陳舊的傷。這是難言的悲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記者手記:新鮮的血 陳舊的傷——三問美國槍支暴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