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媒:兒童與大自然接觸對其成年後心理健康至關重要
2019-08-06 10:12: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當一個孩子在公園裏跑來跑去時,他可能會因為和朋友一起玩耍而感到自由和快樂。他不知道的是,除此之外,他正在助力自己的心理健康,就像他在沙灘上堆沙堡或從窗戶觀察森林一樣。

  據西班牙《先鋒報》網站8月4日報道,一項在幾個歐洲城市開展的廣泛研究已經證明瞭童年接觸自然環境所帶來的好處,並且主要反映在成年期更好的心理健康狀況中。與此同時,由巴塞羅那全球健康研究所領導的這項研究發現,那些生命最初幾年與自然環境沒有太多接觸的人,隨著年齡的增大,會越來越不在意與大自然的接觸。研究得出的結論與許多先前的研究一致,證實了與自然環境接觸對人體健康有益。

  這項研究指出,自然環境的可及性以及兒童在其中度過的時間與此後其擁有更強的自尊心、更高的生活品質以及更好的肺部健康和更低的體重指數等均有關聯。此外,根據各種研究,與自然的接觸對兒童認知發展有益,同時還能激發創造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改善他們的情緒狀態,並使他們有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

  相反,過著久坐不動的生活的孩子通常會有不良的行為表現,以及自尊心弱、注意力缺乏以及更糟糕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狀況。此外,童年時期的這些問題可導致成年後的身心健康的長期惡化以及經濟狀況的惡化。

  此外,研究表明,改進居住環境中與大自然接觸的程度,無論是綠地還是水生環境,不僅會對兒童産生積極影響,成年人也會因此受益。巴塞羅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環境流行病學家馬克·尼烏文赫伊曾表示,早先對加泰羅尼亞地區的人口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家庭周圍綠地面積越大,居民的心理問題就越少。“這些人較少服用對抗抑鬱和焦慮的藥物,這些心理問題在這些人群中要少20%至30%。”尼烏文赫伊曾指出。

  但為什麼在森林中散步會對我們産生積極的影響呢?馬德裏自治大學環境心理學教授何塞·安東尼奧·科拉利薩表示,這是因為我們的神經係統會“想念”大自然,我們天然地就會偏愛存在植被和水的景觀,因為這些元素對我們的生存至關重要。

  人與環境之間的越來越“疏遠”會導致所謂的“自然赤字紊亂”,這個術語指的是人類自然異化的成本,其中包括減少使用感官、注意力不集中和更高的身體和情感患病率。這是一種與城市生活的發展和新技術的擴張息息相關的“赤字”。

  科拉利薩強調,這項研究的重要之處在于,讓我們意識到與大自然接觸不是一項娛樂活動,而是對我們的心理平衡和健康至關重要的事情。這是一個重要的警告,尤其是73%的歐洲人口生活在城市中,這種環境限制了兒童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編譯/韓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3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