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沒有哪個國家的槍支暴力像美國這麼嚴重”
2019-08-05 11:0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代頓8月4日電 特寫:“沒有哪個國家的槍支暴力像美國這麼嚴重”

  新華社記者孫丁 胡友松

  十幾個小時之內,連續兩起大規模槍擊,共造成至少29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美國槍支暴力嚴重的“老傷疤”以如此慘痛的方式被再次揭開。

  美國東部時間4日淩晨1時許,一名幾乎全副武裝的槍手持步槍並攜帶高容量彈夾襲擊了俄亥俄州西部代頓市一處人群密集的商業區,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裏造成至少9人死亡、27人受傷,附近巡邏警察迅速將其擊斃。

  不到一天前,得克薩斯州邊境城市埃爾帕索遭受了更為嚴重的槍擊事件:一名白人男子在當地一家沃爾瑪超市持槍行兇,造成至少20人喪生、20多人受傷,槍手後被逮捕。

  “沒有哪個國家的槍支暴力像美國這麼嚴重。”談及接連發生的槍擊慘案,代頓市居民阿曼達·盧克聲音略帶顫抖地對新華社記者説,“我真是受夠了!”

  4日下午,盧克等近百名民眾聚集在代頓市槍擊現場附近,有的人手持白花沉默不語,有的表情堅毅手舉著寫有“代頓挺住”“停止槍支暴力”等字樣的標語牌,還有的依偎著低聲啜泣或相互安慰。當天傍晚,槍擊現場聚集了更多為遇難者致哀的民眾。

  代頓市槍擊現場位于當地歷史悠久的俄勒岡商區,酒吧、夜店、餐廳、咖啡館、藝術畫廊等雲集,是當地居民和遊客休閒娛樂的主要去處,所以到深夜也很熱鬧,但突如其來的槍擊讓鬧市成為“煉獄”。

  據警方向媒體展示的音視頻資料,槍手被擊斃前“開了幾十槍”,人們一時間驚慌失措、四處躲藏。代頓市市長娜恩·惠利在記者會上説,如果不是警察就在附近而且反應及時,可能會有數百人喪生。

  警方還通報説,槍手名叫康納·貝茨,24歲,目前尚不清楚他的行兇動機。遇難者的年齡在22歲至57歲之間,最小遇難者是槍手的妹妹。

  在代頓市土生土長的拉馬斯特·史密斯告訴記者,槍擊發生時他就在不遠處,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余悸,一聲聲槍響在他的腦海中不斷回放。他聯想起發生在得州的槍擊,更為自己以及家人的安全感到擔憂。“太可怕了,這些槍擊發生前都毫無預兆,許多生命被摧毀,我難過極了。”

  與史密斯感同身受的人不在少數,因為槍擊事件在美國幾乎天天發生。據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槍支暴力檔案室統計,截至4日,美國在2019年已經發生了超過250起至少造成4人死傷的槍擊事件;與此同時,與槍支相關的死亡人數已達8741人。

  雖然這些悲劇背後的直接原因不同:種族矛盾、政見極化、社會不公、勞資衝突、家庭糾紛、精神問題等,但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指出,美國槍支暴力嚴重,槍支泛濫難辭其咎。據瑞士去年一項研究顯示,美國民間持有槍支數量遠超其他國家,約佔全球民間槍支援有量的46%。

  連續發生嚴重槍擊事件重燃美國政界控槍爭論的熱度,支援加強槍支管控的民主黨人紛紛發聲。美國馬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伊麗莎白·沃倫4日在社交媒體上説,因為槍支暴力,每天都有人喪生,必須採取行動掃除這一“瘟疫”。

  然而支援“擁槍權”的保守派卻只字不提槍支暴力,很多人發表聲明只是向遇難者致哀、為當地祈禱、感謝應急人員以及譴責槍手。

  這樣的局面在意料之中,畢竟美國在槍支問題上一直很撕裂,無論是支援“控槍”還是“擁槍”,都有相當的民意基礎,而且這一問題還長期被政治化,相關利益集團也寸步不讓,使之成為一個難解的死結。

  盧克坦言,她並不指望華盛頓能夠政治解決槍支暴力問題,因為他們的精力都被其他不重要的事情分散了。史密斯則表示,槍擊事件後人們只能自我療傷,以期慢慢從悲痛中走出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東方回旋曲——黑土地上飛出“白天鵝”
東方回旋曲——黑土地上飛出“白天鵝”
盛夏武夷山 暢遊九曲溪
盛夏武夷山 暢遊九曲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38131